【情牵两岸】从企业高管到农田主播 台湾小伙在大陆投身大健康产业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80后”台湾青年卓胜笳来自于台湾彰化,是任贤齐老乡。任台湾柏蒂集团江苏福斯蒂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他常常走进公司有机基地开直播,滔滔不绝地向“粉丝”介绍公司有机大米和中草药材的成长过程。近日,卓胜笳向中新社记者讲述了他的故事。

  【同期】台湾青年 卓胜笳

  我出生在台湾彰化的一个务农家庭,我大学学的是时尚造型设计,毕业之后就进到了这家柏蒂集团,那时候我也才22岁。记得第一天刚到集团上班的时候,在仓库看到2吨的灵芝,要把它磨成粉末,真的是让我有种很惊讶的感觉,很惊叹。

  【解说】2006年,台湾柏蒂集团管理层在大陆调研后在高淳设厂。

  【同期】台湾青年 卓胜笳

  为什么选择在高淳这个地方?因为高淳当时(2010年)申请了一个“国际慢城”,也受到国际的认证。好山好水,也适合做一个大健康康养的基地,所以我们总裁会以这边为一个基准点,做一个考量,在这边投资,2006年投资,2008年投产。

  【解说】2017年,在生产管理等岗位历练后,卓胜笳被派到南京高淳做这里的负责人。

  【同期】台湾青年 卓胜笳

  当时听到总裁派我过来的时候,我没有第二句话就马上答应了。因为在台湾的话,它的市场其实就是这样子,已经没有办法再有效地增长,可是我知道大陆是我唯一可以成长的机会。

  【解说】在卓胜笳的带领下,厂房引进了大型发酵设备,产线升级换代。除此之外,他还选址了600亩地,开发为有机基地,种植大米和70多种中草药材。

  【同期】台湾青年 卓胜笳

  2017年的时候,到我们大陆之后,整个市场都已经非常成熟,而且我们(产品)已经供不应求,我们又新建了二厂,生产量是之前的5倍之多。

  【解说】2018年,卓胜笳开始试水电商平台销售,但效果不理想。直播兴起之后,农田就成了他迸发灵感的地方,他换上便装,走进有机基地做主播带货。

  【同期】台湾青年 卓胜笳

  从农场我们可以跟我们的“粉丝”直接互动,让他们更了解我们的产品的来源,到了工厂,我们是如何进行深度的加工,把生产过程呈现给所有的消费者。在直播的时候就有“粉丝”一直传信息说我像一个明星,我就很纳闷,他说是谢天华,我说我跟谢天华不认识,但我认识任贤齐,因为我跟他是老乡,也跟“粉丝”做一个很有效的互动。

  【解说】蛇舌草、半枝莲、云香、甜菊……后来,他在农田里教网友如何辨识中草药,渐渐进入状态,积累的“铁粉”也越来越多。

  【同期】台湾青年 卓胜笳

  我记得第一次直播,大概(只有)1000多个“粉丝”而已,下单量的话才不到百单,我觉得可能我直播的方式不对,那我就一直在调整。一直(直播)将近有一年的时候,“粉丝”人数已经有一万多人,一场播下来的话,都已经将近有1000多的订单量。

  【解说】和大陆药企开展合作研发新产品,和旅行社推出中草药基地旅游线路……眼下,卓胜笳已制定了下一个“五年规划”。

  【同期】台湾青年 卓胜笳

  (高淳工厂)从我2017年开始接手到目前,(业绩)平均每年成长13%。我们的未来规划,这后五年会朝着每年成长率20%的成长(目标发展)。大陆的大健康产业产业链真的很大,我们会选择康养这一块,用我们的专业性研发出更好的产品,来符合整个大健康产业的走向。

  张传明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