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装备、明星签名……电信诈骗“魔爪”伸向未成年人

分享到:

游戏装备、明星签名……电信诈骗“魔爪”伸向未成年人

2022年08月10日 05:37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记者杨召奎)有的不法分子宣称免费赠送游戏装备,再通过“激活费、认证费、验证费”骗取未成年人钱财;有的以加入“明星粉丝QQ群”为诱饵,声称完成任务可领取礼品或明星签名,诱导未成年人进行转账或刷单;有的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工人日报》记者近日采访发现,电信诈骗的“魔爪”伸向了未成年人。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未成年人爱玩游戏、喜欢购买装备的心理,以游戏装备等免费领为由,对未成年人实施诈骗。

  3月,重庆12岁的马某在快手刷短视频时,看到免费领取游戏装备的信息,便根据提示加入某QQ群,在客服引导下领取游戏装备。随后,客服以其账号被冻结为由,要求马某转账进行账号解封。马某先后转账5笔共计4300元,事后发现被骗。

  5月,海南12岁的吴某使用母亲手机登录某QQ群,看到有人免费发放游戏皮肤,吴某于是添加对方为QQ好友,对方发给他一个二维码让其领取。本以为领了皮肤没事了,没想到对方告诉吴某其账号存在非法领取行为,需联系后台工作人员处理,否则要赔付10万元,还要被判刑1年。吴某非常害怕,添加了对方另一个QQ账号,并按照对方语音提示,扫描二维码支付了6500元,事后吴某母亲发现异常后报警。

  还有的不法分子利用未成年人追星的心理实施诈骗。6月,河南11岁的王某在某明星粉丝QQ群看到推送信息称,进入某QQ群可以免费抽奖和领红包,王某便申请加入了该QQ群。不久,群里的工作人员告诉王某,其抽中一等奖,奖金6000元,并获得某明星签名,但要领奖需先完成任务。根据工作人员指示,王某在该QQ群里先后发红包8次,合计被骗5000余元。

  记者今天从国家网信办获悉,今年以来,该办已处置涉未成年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万余起。针对暑假期间未成年人上网时间增多的情况,国家网信办会同公安部,深入清理网上涉诈有害信息,精准提示潜在受骗群众,从严从重打击不法分子。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站平台积极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在处置涉诈有害信息等方面发挥了作用。同时,一些网站平台还存在责任认识不到位、制度机制不完善等问题。QQ、快手等社交类平台、短视频平台要落实信息内容管理要求,持续排查处置涉诈信息、群圈、账号;建立完善账号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置异常账号,落实账号实名登记制度;建立完善涉诈举报机制,及时处置和反馈网民涉诈举报;对现有应用、业务、技术进行安全评估,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整改。对相关企业未履行风险控制责任致使群众受骗的,将依法追究责任。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