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生态科汇馆正式开馆 赋能畜牧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畜牧生态科汇馆正式开馆 赋能畜牧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2年08月12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8月12日电 10日,坐落于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农业图书馆内的畜牧生态科汇馆正式开馆。

  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曾明确提出,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治理和综合利用。如何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推广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畜牧业高效、可持续发展,是行业未来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在此背景下,河北诚铸机械集团与中农创达牵头打造了畜牧生态领域共享科技展馆——畜牧生态科汇馆。

  据介绍,畜牧生态科汇馆通过集成式共享设计,围绕畜牧生态领域的新科技、新模式、新设备、系统解决方案等,系统性地对外展示及推广,赋能畜牧产业绿色与可持续发展。

  除了科普、展示之外,畜牧生态科汇馆还将面向畜牧全行业开展“企业入驻、项目对接、技术推介、教育科普、研讨交流”等合作,目前,该馆已经开启入驻企业招募工作。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刘继芳表示,近年来,畜牧行业依托科技的创新与变革获得飞速发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等高科技促进畜牧行业产业融合,也推动畜牧养殖业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畜牧行业“低碳减排”目标是一个系统性、长期性、复杂性的工作,需要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多方共同携手破解。

  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中农创学院院长付文阁强调,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畜牧业饲养模式正由低生产力的农户散养模式向高生产力的集约化养殖模式转变,由此导致的畜牧业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畜牧业转型升级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企业需要提高整体认知,还需要不断地进行产学研合作,以及学习国家政策及优秀的典型案例。

  诚铸集团副总裁王兵提到,中国为畜禽养殖与畜禽产品消耗大国,畜禽养殖技术创新成果突出,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产业化发展起步较晚。近几年生物安全越来越被重视,如何减少人与染疫动物的直接接触,是畜禽无害化处理行业发展的方向。

  在合作模式上,中农创达总经理马瑞强介绍,畜牧生态科汇馆希望成为一个畜牧行业的“孵化器”,面向畜牧生态建设领域,不断地整合资源、人才,并吸引更多企业、机构协同发展,加大新技术、新模式的挖掘与推广,为绿色畜牧、生态振兴贡献力量。(完)

【编辑:宋宇晟】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