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深圳)经济论坛举行:中德企业话发展谋合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0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以“中德合作新起点 塑造未来50年”为主题的中德(深圳)经济论坛近日在深圳举行。中德嘉宾围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探讨共同发展合作路径,促进双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解说】宝马集团副总裁吴燕彦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德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在汽车行业、职业教育等领域,中德拥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

  【同期】宝马集团副总裁 吴燕彦

  中德之间的经贸合作,可以说是中德两国关系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把它称作这个压舱石或者稳定器也不为过,德国在很多的领域拥有它的比较优势,比如说汽车行业,比如说精密机床,机械制造,另外德国在职业教育等等方面也有着自己特有的经验,所以我觉得在这些领域,中德都拥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

  【解说】据了解,长期以来,深圳与德国经贸往来密切。1997年,深圳与德国纽伦堡正式缔结友城关系,20多年来,双方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保持着密切交流与合作。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介绍,创维集团在2015年正是在纽伦堡收购了德国百年企业,中国企业通过“走出去”,为当地企业注入新活力。

  【同期】创维集团创始人 黄宏生

  收购几年来已经累计生产了250万台高端电视,而且他们在收购前年年亏损,我们收购之后加上中国的优势,电子的优势,年年盈利。未来创维的第二步就是在新能源汽车上,加大跟德国伙伴合作,去年开始,通过我们这个德国的工厂,发展分布式光伏落地整个德国和欧洲,这个进展也非常迅猛,所以中德之间的合作是互补的,我们需要它的高端设备,精密仪器,那么包括这些上游的材料,它需要我们这种高效的供应链,产业的这种集群,这种高效迭代,所以中德的合作真的是越做越强。

  【解说】据介绍,论坛积极推动深圳企业和在华德资企业的项目需求对接,共挖掘合作意向需求128个,涵盖软件信息、职业教育、增材制造、新能源等领域。

  【同期】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何志梅

  在会后我们依然会把这些企业的需求当做我们推动工作的一个重要事项,那么我们把有关的这个企业的需求也分配到了各个区,让各区继续跟进德方企业或者中方企业的需求,让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把我们这次的活动,就是对企业诉求做到最大的满足,同时为这些企业在深圳的扎根,我们也做出更多的资源的部署和安排。

  记者 王庆然 朱族英 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