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绘本《小石匠:云冈的故事》为孩子讲述有温度的历史

分享到:

原创绘本《小石匠:云冈的故事》为孩子讲述有温度的历史

2022年08月13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原创绘本《小石匠:云冈的故事》为孩子讲述有温度的历史
书封 平行小宇宙童书供图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 应妮)绘本《小石匠:云冈的故事》新书发布会12日在云冈石窟举行。该绘本作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岩希望用这种方式,讲述有温度的历史,并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颗艺术的种子。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城西约16公里的武州(周)山南麓、武州川的北岸。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约1公里,窟区自东而西依自然山势分为东、中、西三区。现存主要洞窟45个,附属洞窟209个,雕刻面积达18000余平方米。造像最高为17米,最小为2厘米,佛龛约计1100多个,大小造像59000余尊。它代表了公元5至6世纪时,中国杰出的早期佛教石窟艺术,是我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2001年,云冈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不仅如此,由于它较完整地用雕塑记录了印度及中亚佛教艺术向中国佛教艺术发展的历史轨迹,反映出佛教造像在中国逐渐世俗化、民族化的过程,还被学界视作体现中外文化交流史的宝库。

  石窟中留下的乐舞和百戏杂技等雕刻,反映出北魏时期真实的社会生活,见证了多民族人民交流融合、共同铸造中国的宏大历史。如此宝贵的文化遗产,其价值需要被更多的国人看见,而传承它更需要让一代一代的孩子们了解其背后那些有温度的人文精神。

内页 平行小宇宙童书供图
内页 平行小宇宙童书供图

  正是在这种驱动力的作用下,多年致力于艺术史研究的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岩执笔创作了这本讲述云冈故事的绘本。他说,创作《小石匠》初衷主要有二:第一,出于自己研究所需。所谓“专家”需要突破专业壁垒,换一个角度思考,产生一些“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效果,深化自身对学术问题的理解。第二,作为人文科学研究者,尤其需要重视社会的文化建设,有责任在普及方面做些工作。“对于孩子而言,可能一个情节、一个画面,就能给他们留下影响一生的印象。我们这些学科将来就有了更好的社会基础。回头想一下,我们自己都有这样的经历。”郑岩说,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颗种子,不久就会长成参天大树。

  如何向孩子传递如此宏大的主题?

  在文字层面,郑岩认为,“艺术是人类文明最为精致和灵动的部分,艺术可以直指人心。如果能理解这一点,那么所谓的‘专业’就不是障碍,时间、空间、年龄也不是障碍。我们把自己对于艺术的理解讲给孩子听,孩子听了一定也会有他们的理解与发现。”所以,他从艺术品云冈的诞生、流变为主线,通过塑造和小读者年龄相仿的主角小石匠,拉近了孩子们与这座石窟的距离。在艺术品的感染下,在对位的代入感中,当小读者回忆起那些高大肃穆的佛像时,它们便不再属于遥远陌生的历史,而是小石匠曾经来过的地方,是小石匠曾经打造的作品。由此,他们真实地感受到了“文明”“文化”等抽象概念背后非常具体的一个个人,理解了“制造中国”中突出的人的努力奋斗、人发挥的作用。

  在图画层面,绘者李星明化身为新一代小石匠。他虔敬地对待历史,真诚地绘制。从古朴的选纸,巧妙的构图,到细致的晕染,无不倾注着他的心血。在创作时,他力求让画面的每一个细节都能达到最佳的叙述效果。石窟的环境、建筑的结构、佛像的风格、车舆服饰的形制,无一不符合史实。甚至连人群中的一条狗都依照北齐娄叡墓壁画进行了考证。“中国有几千年的灿烂文化,那是一份巨大的宝库。对待历史,我们要常常备敬畏之心,好奇之心,我希望大家能在了解历史的过程中,得到启发。”(完)

【编辑:王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