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香港中乐团唢呐首席马玮谦:“土味”唢呐遇见潮流

分享到:

专访香港中乐团唢呐首席马玮谦:“土味”唢呐遇见潮流

2023年08月12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香港中乐团唢呐首席马玮谦:用中国传统乐器吹出“带劲”流行乐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8月12日电 题:专访香港中乐团唢呐首席马玮谦:“土味”唢呐遇见潮流

  作者 单鹏

  提起唢呐,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往往是其尖锐刺耳的音色和在“红白二事”上的吹奏。但在香港中乐团唢呐首席马玮谦手中,唢呐变成了很“潮”的乐器:不仅能诠释经典民乐的东方意蕴,也能与放克音乐、流行乐、爵士乐等流派跨界相融,奏出独特韵味。

  应“2023成都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之邀,近日,香港乐团“马玮谦&Jazzbird”来到成都。唢呐、小提琴、口琴、电吉他、电子琴、爵士鼓等风格各异的乐器,共同呈现了唢呐与爵士乐的奇妙“碰撞”。演出中,马玮谦用唢呐演奏了改编版的民乐《茉莉花》《彩云追月》,流行歌曲《男儿当自强》等曲目以及两部原创爵士乐,让现场观众感受到唢呐的传统与潮流、本土与国际。

  出生于1991年的马玮谦在音乐之路上与唢呐相伴,最早受到了父亲马荣城的影响。日前在成都接受中新社专访时,马玮谦说,“我爸爸以前是唢呐、笛子、箫等中国传统乐器的业余演奏家,我从小跟他学。”后来,马玮谦考入香港演艺学院深造唢呐及中国管乐器演奏。2014年进入香港中乐团后,马玮谦考取了唢呐首席。值得一提的是,他是香港中乐团6位唢呐乐手中最年轻的一位。

  香港中西文化交融的土壤,给了马玮谦探索唢呐跨界创新的空间。2013年,一位拉二胡的朋友送给马玮谦一些爵士乐谱,并让他用唢呐“试一下”,这开启了马玮谦的“跨界”灵感。后来,他带着唢呐参加了黄家强等香港艺人的跨界演出,结识了更多玩音乐的朋友。“我合作过3支不同类型的乐队:一支研究放克音乐的乐队、一支创新流行乐队和现在这支专门研究爵士音乐作品的乐队。每次合作都带来不一样的演出。”马玮谦说。

  “唢呐是一种能很快吸引注意力的乐器,它的声音很响,听起来很酷很炫,所以它最容易融入不同的文化。”马玮谦说,在日本、韩国甚至一些欧洲国家演出时,许多外国听众对唢呐的音色感到惊奇,然后饶有兴致地研究和尝试。同时,马玮谦与西方爵士乐手的合作也很愉快,唢呐与爵士乐在香港擦出了文化交流的火花。

8月11日,马玮谦(中)在成都“唢呐遇见爵士乐”音乐会中演奏唢呐。 陈选斌 摄

  此前,马玮谦曾跟随香港中乐团来成都演出,但今年此行是时间最长的一次,这给了马玮谦充足的时间来感受这座城市。演出之余,他品尝了成都美食,在玉林感受了当地的文化和音乐气息。

  马玮谦在成都还留下了难忘的演出回忆。8日晚的公益演出前,演出现场突然停电。为了不让来到现场的五六百名观众失望而归,马玮谦和乐队成员使用唢呐、口琴、架子鼓等不插电的乐器演奏了几首曲目,马玮谦甚至专门走到台下,环场一周与观众互动,而观众也打开手机电筒为乐团打气,“我觉得当时的气氛比有电还好,大家挥动手机的场景仿佛星空一般。”马玮谦说。

  11日晚,马玮谦完成了在成都的最后一场公益演出。所有曲目完毕后,他在没有伴奏的情况下独奏了一曲《成都》。

  马玮谦说,他在玉林路听到这首传唱甚广的民谣,就萌生了学会这首曲子的念头。学会之后,他打算在不同地方继续演奏《成都》。他希望吸收最接地气的文化,并将之以符合现代审美的方式呈现出来。(完)

【编辑:李骏】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