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衰退隐忧笼罩欧美经济

分享到:

【时事观察】衰退隐忧笼罩欧美经济

2022年08月01日 03:06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美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欧盟经济增速缓慢……尽管已经进入加息通道,但美国和欧盟经济都面临衰退风险。分析人士指出,鉴于欧美面临的能源危机短期内难以缓解,而激进加息又会带来一系列负面效应,欧美经济未来一段时间恐将持续承压。

  美国商务部7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0.9%,这是继一季度下滑1.6%之后再次萎缩。按照经济学上的一般看法,如果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即被视为技术性衰退。

  从具体领域来看,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支出二季度仅增长1%;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由一季度的增长10%转为下滑0.1%,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也下跌14%;非国防相关的联邦政府支出下降10.5%。

  相比美国,欧洲的经济表现要好一些。欧盟统计局7月29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GDP环比增长0.7%,欧盟GDP环比增长0.6%。

  从具体国家来看,欧盟第一大经济体德国GDP二季度环比增长为零,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GDP环比分别增长0.5%、1.1%和1.0%。拉脱维亚和葡萄牙等国环比都出现负增长。

  不少媒体分析指出,欧美多个经济体出现增长停滞或衰退,最主要的原因是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

  今年3月以来,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已经连续4个月同比上涨超过8%。6月CPI同比增长9.1%,再次刷新40年来的最高纪录。受高通胀影响,美国家庭实际可支配收入减少,民众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减弱。7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已经跌至2021年2月以来最低值。

  欧洲同样饱受通胀困扰。7月欧元区的通胀率高达8.9%,连续9个月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波罗的海三国的通胀率均在20%以上。持续攀升的能源和食品价格等导致欧洲民众的生活日益艰难。

  为了抑制通胀,美国和欧盟已经相继进入加息通道。

  美联储自今年3月以来已经连续四次加息,累计将利率水平上调了225个基点。这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联储最大幅度的集中加息。

  欧洲央行的加息步伐慢于美联储。7月21日,欧洲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正式告别持续了10年的负利率时代。由于时间尚短,欧洲央行的加息效果如何、将持续多久,仍然有待观察。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国内目前在争论美国是否会陷入事实性衰退,而欧洲经济也还在低速增长,但持续难解的通胀、能源危机和新冠疫情等因素,还是令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市场担忧欧美经济陷入衰退。

  为了缓解能源危机,美国总统拜登试图向委内瑞拉和沙特等国寻找石油,欧洲国家则纷纷到以色列、卡塔尔和一些非洲国家寻找天然气。但是,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并没有积极响应拜登的要求,欧洲国家的“寻气”之旅短期内也难见成效,这意味着今年下半年欧美可能会继续面临严峻的能源短缺和通货膨胀局面。

  与此同时,欧美的货币政策也面临压力。美联储的激进加息不仅没有降低通胀率,还导致企业投资陷入低迷,房地产市场出现萎缩。美国有经济学家担忧,如果继续加息,20世纪80年代美联储主席沃尔克以衰退为代价来降低通胀的“沃尔克时刻”,可能在美国重现。

  而对欧洲央行来说,大幅加息可能会带来欧元区成员国债务危机等风险,这让欧元区的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境地。

  毕振山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