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古特雷斯吁停止核电站附近军事活动 多国承诺向乌提供超15亿欧元援助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古特雷斯吁停止核电站附近军事活动 多国承诺向乌提供超15亿欧元援助

2022年08月12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电 综合消息:联合国安理会11日召开会议讨论扎波罗热核电站局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俄乌双方停止在核电站附近的所有战斗。当地时间11日,由丹麦、英国和乌克兰共同主办的会议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26个参会国家已承诺提供价值超过15亿欧元的援助,以提高乌克兰在俄乌冲突中的军事能力。

  古特雷斯呼吁停止核电站附近的军事活动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11日召开会议讨论扎波罗热核电站局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俄乌双方停止在核电站附近的所有战斗。他敦促各方从扎波罗热核电站撤出所有军事人员和设备,并避免在该设施进一步部署部队或设备。

  古特雷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设施不得用作任何军事行动的一部分,我们需要在技术层面就非军事化的安全边界达成紧急协议,以确保该地区的安全。

  古特雷斯同时强调,联合国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重要工作,以及它为确保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运行所做的努力。他敦促各方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机会,以便该机构人员能够立即、安全和不受阻碍地进入该设施。

  应俄罗斯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11日向安理会15个理事国作了相关情况介绍。格罗西表示,所有围绕核电站的军事行动都需要停止。

  报道称,格罗西准备率领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前往扎波罗热,他呼吁俄罗斯和乌克兰就此事进行合作,以便核查人员能够尽快前往该地。

  多国承诺向乌提供超15亿欧元援助

  综合路透社、美联社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日,由丹麦、英国和乌克兰共同主办的会议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会议旨在向乌克兰提供长期支持。

  丹麦国防部长当天表示,这次会议汇集了欧洲各国防长,“我们将继续协助乌克兰以满足其军事需求”。目前,26个参会国家已承诺提供价值超过15亿欧元的援助,以提高乌克兰在俄乌冲突中的军事能力。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当天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已经“动摇”,并且“开始失败”,在近六个月的时间里,俄罗斯遭受了重大损失。“我们在这次会议上做出了更多的财政承诺、更多的训练承诺以及更多的军事援助承诺,所有的一切都旨在帮助乌克兰获胜,帮助乌克兰捍卫其主权”。

  又有两艘运粮船离开乌克兰港口

  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国防部表示,12日又有两艘运粮船离开乌克兰的黑海港口。悬挂伯利兹国旗的“Sormovsky”号携带3050吨小麦前往土耳其,这是自达成粮食出口协议以来出口的第一批乌克兰小麦;另一艘悬挂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国旗的“劳拉之星(Star Laura)”号载着6万吨玉米前往伊朗。

  报道称,在过去两周内,共有14艘运粮船离开乌克兰,此前这些出口因俄乌冲突而停滞了五个月。

  俄谴责将俄认定为“支恐国家”和对俄公民实行签证限制

  针对拉脱维亚宣布俄罗斯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俄外交部11日表示,拉脱维亚国会关于认定俄罗斯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的声明,以及呼吁停止向俄公民发放旅游签证之举,是拉脱维亚“恐俄症”的又一表现。拉脱维亚最高立法机构这一举措严重违反现行国际法,违反《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国家主权平等原则。

  针对近期有关国家领导人禁止向俄公民发放签证的言行,俄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涅恰耶夫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在发放签证方面的任何歧视都严重违反了《欧盟基本权利宪章》中的基本人权原则。《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相关条款也有明确规定。相关国家的声明与这些规定自相矛盾。

  涅恰耶夫表示,为了政治意图而试图用新的“铁幕”与俄罗斯隔离,此举破坏了现代历史进程中创造的欧洲统一的人道主义空间,并使成千上万的人际关系复杂化,不会得到欧盟国家和乌克兰人民的支持。

  俄媒报道称,欧盟正在讨论新一轮对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停止向俄罗斯公民发放申根签证。(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