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胀削减法案》:治胀良方还是经济毒药

分享到:

美《通胀削减法案》:治胀良方还是经济毒药

2022年08月22日 04:59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 本报记者 吴琼

  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总额约4300亿美元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这一法案从立法阶段到生效实施后均备受争议。虽然它包含拜登多项竞选承诺,被美国民主党人称为“近十年来最重要的立法之一”,但却被共和党人批评为“名不副实”。

  即便以“削减通胀”命名,这一法案仍被不少当地媒体和专家评价为不仅不能解决通胀问题,反而会加剧通胀,甚至令美国经济进一步衰退。因此,《通胀削减法案》生效后,能否真正驱散笼罩在美国上空的“高通胀阴云”,恐怕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今年以来,美国通胀屡创新高。即使美联储多次加息也不过是杯水车薪。特别是近几个月以来,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居高不下。据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已经引发人们对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8月初的报告还称,由于通胀飙升推高了住房和汽车成本,美国第二季度家庭债务突破16万亿美元。

  在美国面临高通胀等严峻的经济逆风之际,民主党力推的《通胀削减法案》经拜登签署成法。

  美媒报道称,《通胀削减法案》长达755页,内容涉及气候、医保、税改等领域。从具体内容上看,法案将增加对公司的税收,应对气候变化,并降低处方药的价格,同时致力于降低赤字。《通胀削减法案》将拨款3690亿美元用于能源安全和气候投资,拨款640亿美元用于补贴平价医疗法案。此外,法案还将拨款800亿美元用于加强美国国税局的执法力度,并确保高收入的个人和公司不会逃税。

  不过批评者称,《通胀削减法案》是“新瓶装旧酒”,实际上是此前折戟于国会的重建美好未来法案的精简版本,后者因国会两党分歧命运多舛,最终被长时间搁置。

  值得注意的是,法案并未获得跨党派支持。虽然法案此前以51票赞成、5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又以220票赞成、207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但没有得到美国国会两院任何一位共和党议员的赞成票。而且在两党议席50对50的参议院,民主党人是凭借副总统、参议院议长哈里斯的关键一票,才让法案涉险“通关”。

  对法案嗤之以鼻的共和党人认为,《通胀削减法案》在实际削减通胀方面非但“起不到任何作用”,还将大幅增加美国民众在高通胀压力下的生活负担,未来可能成为美国经济的“一剂毒药”。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发表的声明直接将法案斥为“拜氏通胀骗局”。共和党资深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更是担忧,法案会令美国经济进一步衰退。

  与之相较,多位民主党政客则将《通胀削减法案》包装为美国应对通胀不可多得的“良方”。拜登政府期望法案实施后,能够大幅降低赤字、有效应对通胀,并提振美国制造业。在评价这份法案时,拜登更是强调“它在医保和新能源消费方面的举措可以降低美国家庭的成本,并在应对气候变化危机和加强能源安全方面采取有史以来最积极的行动”。

  然而,这一所谓治疗美国通胀的“良方”,是否真能奏效呢?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近日指出,法案不会降低通胀,只会对今明两年美国的通胀产生“微不足道的影响”。一些经济专家的评价则更为直接,称在接下来的10年中,法案“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在统计学上可忽略不计”。

  还有分析人士担忧,法案虽然不会直接对美国普通家庭增税,但是“加大企业税收”的做法,可能导致企业利润减少、成本提高、员工薪资降低等,从而间接影响普通民众的收入。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蒂蒙斯近日数度表态反对《通胀削减法案》。他认为,法案的生效只会增加制造商的税负、削弱其竞争力,无法促进制造行业的发展和国家经济的增长。

  美国舆论认为,拜登政府及民主党对法案赋予太多的期待,甚至期望其能够为民主党在中期选举前提供动能。然而,法案能否发挥抑制通胀的作用,抑或如共和党所言会起到反效果,目前还未可知。

  8月25日,拜登将赴马里兰州参加民主党竞选造势活动。届时,美国两党围绕中期选举的选战将正式打响。多家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在中期选举临近之时,拜登政府推出《通胀削减法案》固然具有一定政治考量,但是如果不能有效缓解美国迫在眉睫的高通胀问题,那么反而会给民主党及拜登政府减分。

  可以预见的是,在高通胀急需“降温”的背景下,这份由民主党提出的法案如若无法给对通胀不满的美国民众一个交代,那么民主党的民意支持率恐遭到反噬。

  一旦民主党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失利,拜登或成为“跛脚总统”,届时《通胀削减法案》能执行多久,会否戛然而止,目前来看都是未知数。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