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虑列装超千枚远程导弹 专家分析其背后动机

分享到:

日本考虑列装超千枚远程导弹 专家分析其背后动机

2022年08月22日 09:04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日本考虑列装超千枚远程导弹,专家:想表明日本具备批量生产能力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程凯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郭媛丹】日本《读卖新闻》2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独家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是否列装1000枚以上远程巡航导弹。考虑到“台湾有事”的情况,日本政府计划将这些远程巡航导弹以西南诸岛到九州为中心进行部署,此举目的旨在填补与中国的“导弹差距”。截至发稿时,日本官方尚未就有关消息进行回应。

  多名日本政府官员透露,拟议中的超千枚导弹由陆上自卫队配备的日本国产“12式岸置反舰导弹”改进而成,改进后的导弹射程将从目前的100多公里提升至1000多公里,即射程可到达朝鲜或中国沿海地区;导弹发射方式也改进为可从海上和空中发射。此外,改进后的“12式岸置反舰导弹”的部署时间要比原计划提前两年,最快在2024年部署,未来将运用于对陆攻击。

  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在今年年底修订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文件中,提出拥有“反击能力”,即拥有以自卫为目的的攻击敌方导弹发射基地等场所的能力。这其中,改良型的导弹将成为“反击能力”的核心。《读卖新闻》称,日本政府要提前拥有1000枚以上的远程导弹,就需要从事导弹开发的企业增加更多的生产线。日本防卫省计划创立支持相关企业设备投资的制度,并准备在2023年度的防卫预算要求中写入相关经费。

  《读卖新闻》称,日本政府寻求拥有大量远程导弹的目的在于,日美两国与中国的导弹攻击能力差距较大。迄今为止,日本因无法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即反击能力),没有部署能够对地攻击的远程导弹。报道引述美国国防部的说法称,中国拥有约1900枚能将日本纳入射程范围的陆基中程弹道导弹,以及约300枚中程巡航导弹。朝鲜也部署了数百枚能将日本纳入射程范围的弹道导弹。中国和朝鲜还在研发更难拦截的高超音速武器,日本自卫队仅靠导弹拦截将难以应对。

  军事专家宋忠平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日本在2020年和2021年就表明要加强“反击能力”,而该能力的提升之一就是增加远程巡航导弹。宋忠平解释说,1000枚以上远程巡航导弹看起来只是一个数字,其内涵想表明日本具备批量生产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这是量产的象征,日本可以按照需求来进行生产”。宋忠平表示,最近几年,日本一直在竭力突破“专守防卫”,鼓吹解禁“集体自卫权”,也就是要使日本自卫队具备攻防兼备的能力。而日本放风要配置远程巡航导弹的目的就在于此。

  日本近年来在修宪方面的动向引发各方警惕。宋忠平认为,配备中远程导弹只是日本突破宪法的手段之一,未来日本还可能研制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甚至会研制航空母舰,这些都是日本宪法所限制禁止的。

【编辑:孔庆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