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宝贵精神财富 谱写福建统战工作新篇章

分享到:

传承宝贵精神财富 谱写福建统战工作新篇章

2022年09月06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

  传承宝贵精神财富 谱写福建统战工作新篇章

  记者: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17年半,无论在哪个岗位都亲自带头做统战工作,进行了一系列前瞻性的探索实践,为福建留下了宝贵财富,请您谈一谈。

  王永礼: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在福建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常说,“我父亲是做统一战线工作的,我对统战工作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他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联谊交友,就统战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探索形成了富有生机活力、充满智慧力量的统战工作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一是提升了对统战工作的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谁在新形势下忽视统战工作,谁就是在政治上短视和糊涂”“统战工作不仅仅是统战部门的事情或者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个人的工作,要靠全党的一致努力,才能做好”,积极倡导大统战观念,并建立了全国首个省级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解决了“统一战线不统一”的问题。二是留下了丰富的统战工作实践成果。习近平总书记七下晋江总结提炼了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涵的“晋江经验”,还亲自设计、指导、推动了闽宁协作、山海协作,创立闽港、闽澳经济合作促进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会等平台载体,提出“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宗教要与我国社会、文化相融合”、坚持“三个有利”原则凝聚侨资侨智侨力等重要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至今仍有强大的生命力。三是提供了做好统战工作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做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强调“要继续坚持协商会、座谈会、谈心会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要改进方式方法”,亲自创立“于山季谈”“琅岐谈心”“深珠座谈会”等机制。这些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是福建统战工作最大的优势、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必须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传承弘扬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凝心聚力的工作做得更好。

  记者:福建是统战工作大省,闽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非公经济人士多,如何发挥这些优势服务高质量发展?

  王永礼:福建有着丰富的统战资源,也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全省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70%,有海外侨胞1580万、130多万港澳同胞,80%台胞的祖籍地在福建,这些都是福建的独特优势。我们始终牢记嘱托、坚定前行,努力把统战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一是发挥智力优势,提升资政建言质量。创办“同心·半月座谈”,引导党外人士聚焦中心工作进行广泛协商,目前已举办“共谋民办职教发展,同心助力‘四大经济’”等6期主题座谈。支持各民主党派围绕省党代会对各地市的发展定位开展“联合调研+民主监督”,为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决策参考。二是促进“两个健康”,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举办纪念“晋江经验”2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联百会引商引智入八闽”行动和闽商回归工程,在新冠疫情形势下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大大提振闽商士气和发展信心。三是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助力对外开放。开展“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行动,实施侨资侨智侨力引进工程,办好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等活动,推进“丝路华教”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四是积极争取人心,服务祖国和平统一。支持闽籍社团加强自身建设,办好“寻根之旅”、线上“海联讲坛”等活动,引领港澳同胞特别是年轻一代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丰富海峡百姓论坛、两岸和平发展论坛等活动内涵,助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记者:2022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新时代统战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福建要如何贯彻落实,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永礼:2022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在八闽大地落地落实、开花结果。一是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强化政治引领,与学习《广纳万川入海,画好同心大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等一体领会、融会贯通,与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谱新篇”主题宣传教育相结合,深刻领悟“十二个必须”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不断提升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在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三个更加重要”的重大使命中强化责任担当,落细落实福建省委对统战工作“四个强化”要求,协助各民主党派省、市级组织巩固换届成果,用好“知联讲坛”“新阶沙龙”等平台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多元融合、团结进步的共同家园,推进宗教中国化福建实践,支持省级工商联组织做好换届工作,深入践行“晋江经验”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突出青年一代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作用,依托“寻美同心福”“网络好声音”等活动载体做好网络统战工作,不断推动新时代福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在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健全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统领、专题会议机制支撑、工作专班攻坚的“1+N+X”运行机制,着力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队伍双提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