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奔腾看中国·古运河的新生机|北京通州:“生态河道”之变

分享到:

江河奔腾看中国·古运河的新生机|北京通州:“生态河道”之变

2022年10月08日 10:12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无恙蒲帆新雨后,一枝塔影认通州。”这是清代诗人王维珍描写北京通州的著名诗句。诗中的古塔,指的就是通州大运河畔的燃灯塔。漕运时代,南来的漕船以及商民船员看见它,就知道终于抵达漫漫航程的终点。  

  燃灯塔今天依然伫立在大运河旁。当初运河两岸居民的“镇河塔”、商民船员的“祈福塔”,如今已经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地标和文化遗产。  

  近年来,京冀两地共同推动河道综合治理,先后对北运河、通惠河、小中河等40余公里的河道进行疏挖,大运河水生态大幅改善。  

  6月24日,自河北香河、北京通州分别出发的游船相向驶过杨洼闸,标志着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互联互通,京津冀协同发展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了文旅产业的发展。未来京冀两地将整合运河沿岸文化旅游优质资源,深入挖掘、保护和传承大运河及其沿岸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旅游资源。  

  记者:夏子麟 田晨旭 张骁

  编辑:王燕

  包装:夏勇 龙冷宇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