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山东诸城:打造宜居宜业活力之城 江苏昆山:创新实干 推动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走进县城看发展】山东诸城:打造宜居宜业活力之城 江苏昆山:创新实干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01日 09:05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的《走进县城看发展》,一起走进山东诸城、江苏昆山。

  山东诸城:打造宜居宜业活力之城

  山东诸城曾经是传统的农业、畜牧业大县,食品产业主要以肉类初级加工为主,没有完整的产业链、产品附加值不高。党的十八大以来,诸城市以自身畜牧业、食品加工业为基础,瞄准市场,将预制菜产业作为重点突破方向,逐渐形成了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全产业链。如今,当地预制菜生产企业已发展到550家,每年有600万吨的预制菜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超过百亿元。

  产业兴旺,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吸引了众多外来人才在诸城就业、安家。

  山东诸城东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 王建彬:我们公司现在的研发团队大多数都是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这些人主要还都来自于外地,诸城的城市发展也变化比较大,让我们在这里工作生活学习,包括就业,都非常便捷。

  十年来,诸城市规模养殖总量翻了一番,肉蛋奶总产量超过28万吨,增长27.2%;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新改建公路近1000公里。2021年,诸城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67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8万元。

  山东诸城市委书记 张建伟: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工业优先的战略,推动食品产业的转型升级,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打造宜居宜业的活力之城。

  江苏昆山:创新实干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昆山紧扣“高质量发展”和“集聚新动能”两条主线,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

  今年7月初,哈尔滨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与5家装备制造企业在江苏昆山成功牵手,组建产业创新联合体。后续将针对企业需求解决诸多“卡脖子”难题。从过去代工生产,到现在注重研发,昆山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牵线搭桥,为企业寻找国内外的创新资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目前,昆山拥有各级各类企业研发机构2128家,十年间数量翻了近10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也达到2264家,居江苏县域首位。今年上半年昆山更是克服疫情影响,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816.3亿元,6月单月产值创历史同期新高。

  发展为了人民。十年来,昆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达到67871元;基本医保逐步纳入苏州市级统筹,义务教育学校全部纳入集团化办学。

  江苏昆山市委书记 周伟:近年来,昆山实现从昆山制造向昆山创造的跨越转变。下一步,我们将以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过硬作风,争做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军和排头兵。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