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南粤绿色名片 广东调查新发现古树名木5331株

分享到:

擦亮南粤绿色名片 广东调查新发现古树名木5331株

2022年08月19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擦亮南粤绿色名片广东调查新发现古树名木5331株
惠州市龙门县地派镇渡头村的古树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新网广州8月19日电 (程景伟 林荫)古树名木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人文价值。据广东省林业局19日消息,今年年初广东再次部署开展古树名木资源补充调查,截至目前已完成1468个镇补充调查工作,完成率90.8%,新发现古树名木5331株。目前,全省共有古树名木81726株,古树群917个。

  近日,广东省林业局组织开展广东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记者行活动,记者来到惠州市龙门县地派镇渡头村,只见有一株树龄超过660年的秋枫树郁郁葱葱,其根部还与旁边的龙眼树连根生长。当地村民将其称为秋枫龙眼“夫妻树”。

树龄超过660年的秋枫树郁郁葱葱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树龄超过660年的秋枫树郁郁葱葱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秋枫高老枝上还“缠绵”共生着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美花石斛”。据村民介绍,在每年的4月至5月,“美花石斛”悄然绽放,远远望去,就像这古树开出了艳丽的鲜花,美不胜收。

  据龙门县林业局介绍,2019年以来,该局以这株古秋枫树为核心,实施“绿美古树乡村建设项目”,把村庄和古树群串联起来,形成生态休闲空间。时下正值盛夏,记者看到,在大树下,老人乘凉、孩童嬉戏,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

  据了解,惠州现有古树名木10866株,古树群144个,古树名木数量居广东省地级市第一名。长期以来,惠州高度重视古树名木资源保护,为上万株古树名木建档“落户”,在全省率先建立古树名木信息化管理系统、完成全省古树名木普查建档工作。该市还建成绿美古树乡村6个,并对古树名木进行定期体检,对濒危古树进行抢救复壮,努力让老树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工作人员对古树进行“体检”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工作人员对古树进行“体检”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惠州保护古树名木的种种举措,正是广东省古树名木保护与“活用”的一个缩影。今年,古树名木保护工作被纳入“2022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范围。长期以来,广东省通过普查建档挂牌、制度建设、责任落实以及持续不断地采取抢救复壮等措施,实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织牢古树名木保护网络,使古树名木成为南粤的一张绿色名片。

  “从制作保护牌到建立电子信息数据库,从管养保护到建成绿美古树乡村,已探索形成了具有南粤特色的古树名木保护‘广东模式’。”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称。

  据介绍,广东省林业局将继续在全省范围开展古树名木资源补充调查工作,争取今年年底前完成档案更新工作,全面摸清古树名木资源分布情况,健全古树名木图文档案和电子信息数据库,推动实现省、市、县对古树名木动态化监控;实施一级古树和名木视频监控工程,建立古树名木健康诊断和监测量化指标体系,对全省重点保护古树名木进行健康诊断和监测,对全省重要古树名木中的衰弱株与濒危株开展抢救复壮。

  广东省林业局还提出,要健全管理制度,制定严格的古树名木保护措施,非政策规定特殊情况外不得迁移、砍伐古树名木,迁移、砍伐古树名木须依法从严审批、从严监管并充分征求专家和公众的意见。(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