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锐:从“仰视”到“平视” 中国街舞点燃文化自信

分享到:

夏锐:从“仰视”到“平视” 中国街舞点燃文化自信

2022年08月22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夏锐:从“仰视”到“平视”中国街舞点燃文化自信
2018年夏锐指导街舞《黄河》编创排练。 受访者供图

  (奋斗者·正青春)夏锐:从“仰视”到“平视” 中国街舞点燃文化自信

  中新网北京8月22日电 题:夏锐:从“仰视”到“平视” 中国街舞点燃文化自信

  中新网记者 李雪峰

  “从盲从到模仿,再从反思到创新,中国街舞人的目光已从‘仰视’变为‘平视’,并逐渐建立起自己的价值观,这是漫长过程,但已见成效。”近日,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秘书长夏锐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如是说。

2019年8月以“新时代 新青年 新文艺 新街舞”为主题的“中国街舞盛典”颁奖礼在郑州举行,夏锐致辞。 受访者供图
2019年8月以“新时代 新青年 新文艺 新街舞”为主题的“中国街舞盛典”颁奖礼在郑州举行,夏锐致辞。 受访者供图

  从小众到大众

  作为西方文化舶来品,街舞自20世纪80年代登陆中国。30多年来,中国社会沧桑巨变,街舞也成为时代巨变的组成部分。

  “最明显的变化体现在人数的增多。”夏锐谈道,刚传入中国时,街舞只被极少数“艺术先锋”所接受,他们在极小的圈子里表达自我、相互交流,大多数机构和舞者处于各自分散发展的状态。

  他介绍,2000年以来,街舞行业领军人物积极推动成立街舞组织。经过多年努力,2013年,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成立,两年后,街舞委员会发起成立全国街舞联盟,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动设立各地联盟。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及澳门特别行政区设立联盟,拥有300万街舞舞者。

  “街舞群体及目的也随人数增多而发生变化。”夏锐说,与最初的“艺术先锋”们相比,当下的街舞学习者更多来自于高校社团,他们将街舞作为聚会、社交手段,搞创作、办比赛、进行社会实践,甚至以社团形式去接商务性活动,街舞已不再单纯是用来表现自我个性的艺术手段了。

  从外在到内涵

  中国文化厚重,各民族舞蹈也都各具特色,而作为舶来品的街舞又是典型的西方文化代表,如何用西方艺术展现中国文化,夏锐坦言并不容易。

  “在街舞圈,最初讲究的是‘Keep real’,从形式到内容,都要保持‘最原始、最纯粹的美国风’。如果选手在街舞比赛中尝试作出改变,即使仅仅是穿唐装、选用中文音乐,就有可能得0分,因为这在‘圈内’是不被接受的。”夏锐说,这也使得那些有意在表演中加入中国元素的舞者缺乏自信,认为自己跳得不够“real”。

  近年来,随着街舞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中国街舞人开始有意识地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并逐渐推动形成中国街舞本土化风格。2018年,街舞委员会编创的作品《黄河》荣获中国舞蹈最具权威性的奖项“荷花奖”。同时,诸如《这!就是街舞》等一批热播综艺节目火爆中国各地,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十余个国家的街舞演员同台对话交流。去年,夏锐作为总导演、编导的《我们的生活》首轮公演落幕,开创了街舞艺术在舞台剧场式的艺术呈现方式。

  “街舞艺术只是一种形式,我们用它表现的是中国的文化内涵。”夏锐认为,传统文化不应片面和狭隘,核心是讲好中国故事,手段则应不断丰富。“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赋予街舞新的内容,让它传递出中国当代青年的奋斗精神。”他说。

  从年轻到未来

  入行多年,夏锐偶尔还会来上几个街舞动作,不过他笑称自己“年纪大了”,只是作为街舞爱好者舒展筋骨,因为街舞最大的特点就是“年轻”。

  根据第三方调查数据“天眼查”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在教育与文化领域以舞蹈为关键词注册的机构近12万家,以街舞、爵士舞、流行舞为关键词注册的机构逾1万家。在全国范围内,每年学习街舞的人数超过1000万,从事街舞教学的人员超过30万,国内70%以上的高校均有街舞社团。

  夏锐介绍,中国街舞产业涉及的领域包括教育培训、街舞活动赛事、作品编创、街舞综艺娱乐、服装服饰、街舞文创等。“中国舞蹈市场适龄人口基础大,在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关于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等相关国家政策的有力引导下,市场发展巨大。”他说。

  “普及程度不断提高,民众心态更加多元开放。也许再过20年,街舞就是新时代的广场舞。”夏锐说。(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