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元悬赏令走红,私企APP应遵循怎样的底线?

分享到:

4元悬赏令走红,私企APP应遵循怎样的底线?

2022年08月31日 14:57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当你感觉自己不受重视,没人在乎的时候看看这个——谢谢你,欧阳志鹏。”近日,一张图片在网络上热传,作为被A级通缉令通缉的欧阳志鹏,他却只有4元的赏金,有网友调侃称,“太惨了,这才是真正的无人在意。”

  因为赏金只有4元,这份“史上最低价悬赏”的通缉令爆红网络,有人对此付之一笑,还有人戏谑:“‘轻’赏之下必有勇夫”。虽然极具话题效果,但对于A级通缉令来说,4元赏金本身就是不符合规定的。这份通缉令来自公安部6月9日发布的A级通缉令,公安部并未注明悬赏金额。中国警察网资料显示,我国A级通缉令的悬赏金额不少于5万元。换句话说,“4元赏金”并非出自官方渠道。

  事实也正是如此。4元赏金出自一款名叫“人民赏金”的APP,该APP背后是一家个人公司。“人民赏金”APP简介显示,该APP将公开的通缉令进行归纳、分类,网友通过该APP打赏,赏金用于奖励给公安认定的对抓捕有贡献的人及执行抓捕的一线公安。

  乍一看,这是一个“众筹”追逃的公益性APP,但其运营逻辑却并非如此——“人民赏金”的充值协议称,网友购买打赏所用的“泪滴”不属于众筹、捐赠等行为,而是属于个人消费行为。在意外走红之后,“人民赏金”发布“官方声明”,除了顺势对APP进行推介之外,“官方声明”特别强调:渴望能够与本软件相关的公益组织和投资机构或个人取得合作,共同进步。将网友打赏定义为“个人消费”,不遗余力地寻求商业合作,“人民赏金”到底意欲何为?

  根据简介,APP内的赏金分为政府悬赏和网友打赏两部分。目前,该平台赏金现已经超过8166万元。关于赏金构成,运营主体负责人讳莫如深,表示“能说的很少。”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这两天好多人在问这个,包括我们公司内部成员结构、赏金情况,还有人要我们公开打赏明细,那怎么可能?可能会(遭到通缉犯)报复。所以我们严格控制这一块,系统也不留存任何信息。”

  虽然,以人民的名义收取赏金,但“人民赏金”却既没有公开的数据,也缺少有效的监督,由此不免令人望而生疑。更令人吃惊的是,“人民赏金”APP在各大应用商店几乎都搜不到,只有官网可供下载。早在2020年,“人民赏金”APP就因错漏百出遭受群嘲,开发者当时表示,该项目“一是想获得官方认可,二是想争取投资人,但都没有成功”。时间过去了2年,“人民赏金”不仅仍未实现上述目标,甚至连正规的应用市场都没有进去。

  由是观之,“人民赏金”不过是一个游走于灰色地带的个人APP,尽管打着“正义凛然”的旗号,其所追求的不过是流量效应和经济利益。诚如法律界人士所说,该平台可能涉嫌侵犯犯罪嫌疑人个人信息权,也可能涉嫌集资诈骗。不过,这些显然都是后话,就目前来看,“人民赏金”到底能走多远,着实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就此事而言,个人开发APP到底需要遵守怎样的商业伦理和行为底线,显然更值得关注。(赵志疆)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