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候中心: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和台风灾害

分享到:

国家气候中心: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和台风灾害

2022年09月06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9月6日电 中国气象局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提出,9月应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和台风灾害。

  会上,肖潺介绍9月全国气候趋势预测和气象服务提示。

  降水方面:预计9月,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华东大部、华中等地偏少。其中,陕西西南部部分地区、甘肃东部、宁夏南部、青海东南部、四川北部偏多2~5成;全国其余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安徽中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湖南东北部偏少5~8成。

  气温方面:预计9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其中,安徽南部、浙江西部部分地区、江西中北部、湖北东部、湖南大部、新疆北部、西藏西部偏高1~2℃。

  台风方面:预计9月,有1~2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我国沿海地区。

  根据9月气候趋势预测,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气象服务提示建议:

  一是防范气象干旱,做好森林防火。需防范气象干旱的发生发展,在华东大部、华中及新疆北部等地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需同时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二是防范华西秋雨及冷空气对能源保供的不利影响。关注华西秋雨对水利发电紧张现状的逐步缓和以及旱涝急转对能源运输、电力设施的不利影响。内蒙古、东北、华北北部等地受阶段性冷空气影响,需提前做好供电应急准备工作。四川西部5日发生地震,因为现在处在华西秋雨期间,也需要关注降雨对地震救援的影响。

  三是防范天气对农业的不利影响。各地要加强秋粮作物分类管理,促进作物充分灌浆和正常成熟;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收获成熟秋粮作物。陕西西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大部、四川中北部等降水偏多地区需注意防范连阴雨影响秋收进度。南方晚稻产区加强水肥管理、促进晚稻产量形成。长江中下游等地要关注旱情发展,做好防旱抗旱,适时播种和移栽油菜。东北地区注意防范阶段性低温对作物灌浆的不利影响。

  四是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和台风灾害。9月西北地区中东部、西南地区北部、西藏东部等地需加强防范强降水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对人民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9月,可能有台风西行影响华南或西北行影响东部地区,需防范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大风和风暴潮灾害。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