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跨顺利合龙

分享到:

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跨顺利合龙

2023年03月18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跨顺利合龙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3月18日电 (记者 刘忠俊)3月18日,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重庆至宜宾段(下称:“渝昆高铁川渝段”)控制性工程——泸州沱江特大桥主跨顺利合龙,为全线长轨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远眺建设中的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 许达 摄
远眺建设中的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 许达 摄

  泸州沱江特大桥位于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江阳区交界处,全长2613.315米,主桥塔高115.7米,相当于近40层楼高,设计时速350公里,为国内高速铁路首次采用双柱式V型桥塔、空间扇形索面斜拉索的斜拉桥,由中铁二院设计、中铁四局承建。

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跨合龙现场。 许达 摄
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跨合龙现场。 许达 摄

  泸州沱江特大桥主桥连续梁为预应力混凝土单箱双室斜腹板箱梁,梁全长489.6米,共计119个梁段,斜拉索共计20对,0号块及塔梁结合部体量大、悬臂长,采用牛腿托架+钢桁架作为模板支架现浇。“主梁由120米、240米、120米三连梁组成,是渝昆高铁全线最长的混凝土连续刚构梁。”中铁四局渝昆高铁项目部项目经理闫明赛称,悬浇节段重量大,采用了轻型全封闭挂篮施工,整个主梁重量达4.7万吨。

  沱江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对环保要求高,加上大桥设计时速为当前高铁最高时速,对大桥刚性有要求,因此,采用了一跨过江、且独到的斜拉桥设计。“参建单位坚持‘技术攻关提前谋划、资源配置充分到位、施工组织超前推进、安全质量有序把控’原则,解决了高墩大跨度桥梁存在的安全风险高、质量控制难度大等技术难题。”项目总工程师樊国宝称,建设者们先后克服沱江环水保要求高、主墩承台施工工期紧、塔墩梁固结连续梁0#块施工、梁体线形控制、索导管定位、穿索张拉精度控制等难题,顺利按期实现主跨合龙等多个节点目标。

正在施工建设的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 许达 摄

  “主跨合龙是一座桥梁最为关键的工序,沱江特大桥主跨合龙对川渝段建设极为重要。”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宜宾指挥部副指挥长袁小树表示,这不仅是川渝段重要节点如期实现,也为下一步无砟轨道施工和长轨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跨合龙浇筑施工现场。 许达 摄
渝昆高铁泸州沱江特大桥主跨合龙浇筑施工现场。 许达 摄

  渝昆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重庆引出后,经四川泸州、宜宾抵达云南昭通、曲靖,最后抵达昆明。项目建成后,重庆至昆明将新增一条高铁大通道,极大改善沿线居民出行条件。(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