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母子的“歌”与“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画面中,一弹一唱的母子是丹正和他的妈妈根藏卓玛。一个月前,他们在短视频平台发布的吉他弹唱《乌兰巴托的夜》的短视频,在几小时内浏览量破千万,收获30万点赞、近2万条留言。 各地“粉丝”纷纷留言支持这对母子,其中不乏海外听众。

  【解说】据了解,丹正是西安理工大学的学生,家住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茫拉乡。去年12月,正居家上课的丹正,偶然间听到妈妈边干家务边轻轻哼着歌,声音悦耳动听,便忍不住和妈妈坐下来,用手机拍摄、发布了这条视频。

  【解说】突如其来的关注,让丹正意外又惊喜。他随即想让妈妈多唱一些,于是,爸爸主动担任起摄像。丹正说,他们唱的大多是原生态藏歌,妈妈会的也不多,来来去去就几首,有些歌只哼得出几句,连歌词、曲名都记不清。拍摄的地点、时间都很随意,或闲坐在家中的铁炉边,或喂羊吃草时,或放牧间歇直接坐在草原上。

  【同期】短视频博主 丹正

  吉他是业余的,我弹得不是很好。妈妈爱唱歌,就试图给她帮点忙,还是能起到(打)节拍的作用,我也是在一直学习弹吉他当中。

  【解说】丹正说,在他的的童年记忆中,母亲少言寡语,终日围在灶台、餐桌边忙碌,照顾一家十几口人的生活。四十年间,他的母亲从未走出草原,音乐就像照进平淡日子里的一束光。对于他们而言,在相对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改善物质生活已经耗尽一家人绝大部分精力。大学期间,他一直坚持在学校图书馆勤工俭学,即便居家上网课期间,也会在课余跟随母亲一起在县城工地劳动。外面的世界令他憧憬,他不愿大学毕业后再回到家乡,但心中放不下父母,比起自己的心愿,他觉得更想找回被生活偷走的妈妈的音乐梦想。

  【同期】短视频博主 丹正

  小时候,妈妈经常给我唱歌,哄我入睡。她嗓门儿好,唱歌好听,经常给我唱。我想唱歌的时候,就会挑一些小时候妈妈给我唱的那些歌,一块儿跟妈妈唱。

  【解说】随着关注人数越来越多,一些包装策划团队向母子俩抛出“橄榄枝”。丹正也偶尔带着母亲去省会西宁录制歌曲。他说,希望更多人通过他们母子爱上藏族传统文化,了解到家乡那片寂寂无名的草原。

  【解说】公司常常会催促母子俩增加录制频次,以维持热度。但根藏卓玛无法适应这种快节奏,这也让丹正陷入苦恼。他告诉记者,专业的团队可以帮助妈妈的歌声被更多人听到,但如果为此改变她的自然淳朴,会违背拍视频的初衷,也是喜欢他们的人不愿看到的。

  【同期】短视频博主 根藏卓玛

  唱歌的时候喜欢闭着眼睛是因为可以专注,歌声里是草原,我就想着草原,歌声里是母亲,我就想着母亲。

  【解说】一个冬季午后,母子俩又像过去一样依傍羊群而坐,让歌声回荡在他们相依为命的草原。一支婉转的歌,根藏卓玛坐在山坡上,从天真烂漫的女孩唱到了饱经风霜的母亲,不变的是穿过旷野的风,混合着凛冽与温柔,在她身上留下时间的注脚。

  (记者 周瑞辰子 潘雨洁 青海贵南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