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抬头”说法从何而来?为何定在这一天?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1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月21日,我们迎来了农历二月二,龙抬头,也被人们称为春耕节、春龙节等。“龙抬头”的说法从何而来?为何定在这一天?民俗专家表示,这其实和中国传统的农耕文化以及古代天文学有着密切的关系。

  【同期】北京大学民俗专家 王娟

  上古时期在人们的生活当中星宿特别重要,人们会观测它的位置,春天就2月季节正好是龙角星,那个位置从地平线上升起,所以我们说就像“龙抬头”,像中国的龙是因为它是雨神,我们把它定义为“龙抬头”,就这个时候到了春天,这个龙又是行云布雨的一个神,所以“龙抬头”就龙苏醒了,就春天的时候开始工作了,说它要行云布雨,所以“龙抬头”正好是符合中国人对这个时间或者是对季节的认知。

  【解说】在“龙抬头”这一天,比较广为流传的一个习俗是理发。专家表示,其实理发的习俗出现时间相对较晚,大致形成于清朝时期。更为古老的习俗是在这一天举行春耕活动,如舞龙大会、祭太阳神等。

  【同期】北京大学民俗专家 王娟

  有很多祭祀活动,祭太阳神做太阳糕,像它又在惊蛰的前后,惊蛰那些毒虫也开始复苏了,还要驱邪辟邪。所以他们有的时候就像选择一些用石灰把自己的粮仓什么都给它围起来。我们说春天就像我们说唤醒这个龙神,实际上也有迎春,他就耍龙灯,所以也是特别热闹,还有很多其它的民间舞蹈那些习俗。

  【解说】二月二这天,许多地区人们还会准备龙鳞饼、龙须面等特色美食。

  【同期】北京大学民俗专家 王娟

  我们说这个习俗都跟龙有关系,包括叫龙须面,龙鳞就是饼实际上就是一种春饼,就是民众有一种朴素的观念,就是唤醒雨神,因为你该行云布雨,你也该工作了,春天来了,所以它就叫揭龙鳞,揭龙鳞就是动动你,然后让你清醒一下。

  【解说】专家表示,二月二“龙抬头”,其实代表着民众的一种“精气神”,是对于春天的期许,也是对于新的一年到来的热情期待。

  【同期】北京大学民俗专家 王娟

  它是一种表达方式,就是我们说每一年从春天开始,我们都希望有一个好的开头,他都有很多的很多的愿望。中国农耕社会你自己不耕作的话,是没有收成的,所以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它也有一个引领民众,是对自己和对传统的一种继承,然后它也是一个激励。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波】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