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民警申娟娟:手语审讯让公平正义不因“无声”而缺席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申娟娟是宁夏银川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刑事犯罪侦查大队的一名民警,从警10年来,她参与侦办特殊人群犯罪案件1000余起,审讯有听力障碍的犯罪嫌疑人600余名,使公平正义绝不因“无声”而缺席。

  【解说】2013年,在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任教的申娟娟被委派协助公安民警审讯听力有障碍的犯罪嫌疑人,也促使她成为了一名辅警,并于2018年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公安队伍,正式成为一名公安民警。

  【同期】银川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刑事犯罪侦查大队民警 申娟娟

  我当时就是辅修这个手语专业,就是想在大学跟同学一起去做义工、志愿者,去帮助这个听力障碍的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直到我后面进入公安机关去破获各类案件,其实我觉得跟我当初的初衷也是一致的。

  【解说】从一名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到一名审讯犯罪嫌疑人的警察,身份的快速转变让申娟娟感到并不容易。

  【同期】银川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刑事犯罪侦查大队民警 申娟娟

  我总是感觉他们不容易,总会想到我在学校里边教书的那种心理吧,就是是不是我们误会到他们,我们对他们的接纳度不够,这是我比较难跨过去的一个坎吧。

  【解说】在办案过程中,申娟娟发现不同地方的特殊人群所打的手语也不同,为了审讯更加便捷高效,申娟娟还需要学习不同地方的手语。

  【同期】银川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刑事犯罪侦查大队民警 申娟娟

  聋人都是愿意打自然手语,就是相当于普通话跟这个方言的一个区别,然后我也要去向他们学习这个自然手语,这样才能让他们感觉我是自己人,讲的自己的话。

  【解说】不同于普通的犯罪嫌疑人,患有听力障碍的犯罪嫌疑人更敏感,他们更愿意“相信自己人”。

  【同期】银川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刑事犯罪侦查大队民警 申娟娟

  对聋人这一块,我认为最有效的、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就是要尊重他们。他们把我当成自己人的时候,他才愿意去讲真话、讲实话,讲清楚自己的犯罪事实。

  【解说】从警10年来,申娟娟发现有的患有听力障碍的孩子是因为缺乏法律常识,被人诱骗而走上犯罪的道路。她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能给予特殊人群关怀,也希望能为他们科普更多的法律知识,从根源上杜绝犯罪。

  谢宇 贾晓炜 钱小诗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