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撑好古树名木“保护伞” 23.9万株古树名木“老有所依”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8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古树名木是与文字、文物并存的第三部“史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价值。作为中国古树名木资源大省,近年来,湖南出台了《湖南省古树名木保护办法》,支持高校成立古树名木保护工程研究中心,开展古树名木遗传育种与救护,使全省239143棵古树名木得到进一步保护和利用。

  时值初秋,在湖南浏阳小河乡,一株树龄约1900年的古罗汉松树冠如伞、枝繁叶茂。环顾四周,围绕这棵古树打造的生态长廊流水涓涓,“网红”鱼鳞坝、风雨桥以及木活字印刷术非遗馆等,成为远近游客慕名而来的打卡地。

  【同期】湖南浏阳市小河乡党委委员  周建华

  这棵(罗汉松)树总共它的这些树冠的覆盖面积是400多个平方(米),树高是14米。这棵树现在是作为我们乡的一张名片,通过沿河两岸(千年)罗汉松公园的打造,我们每年的游客最少是15万人(次)的游客量,对我们周边的老百姓的乡村旅游的发展,经济的增收带来了极大的改善。

  【解说】小河乡党委委员周建华介绍,为了用好古树名木资源,小河乡在2017年开始对千年罗汉松所处位置的沿河两岸进行保护性开发,设立了千年罗汉松公园,并邀请专家对古树的健康情况进行“会诊”,为其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

  与此同时,浏阳市也在大力推行林长制,通过划定责任区网格化管护林业资源,要求护林员定期前往责任区内的古树名木打卡巡护,发现异常问题及时上报处置,并将此纳入绩效与评优考核,激发各级林长和护林员的积极性。

  【同期】湖南浏阳市林业局林长制工作事务中心副主任  唐光武

  通过精细化的保护,(浏阳市)两千多棵古树长势良好,成为了浏阳一道靓丽风景线,也为浏阳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

  【解说】随着护林工作的深入推进,小河乡挂牌的29棵古树名木得到很好保护,极佳的生态环境也成为地处湘赣边大山深处、交通不便的小河乡最大的发展优势。

  【同期】湖南浏阳市小河乡党委委员  周建华

  我们小河乡村旅游最大的优势也就是生态,第二个就是古树名木。通过生态保护、古树名木的保护,很好地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两山”理念的很好的一个诠释。

  【解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古树名木保护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磊表示,作为自然演变的见证者,古树名木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宝贵财富。除了其背后蕴涵的历史故事,对于生态构建、科学造林等也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样板林。

  【同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古树名木保护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  吴磊

  我们现在相当于做的工作就是树木医生,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树有医可寻、有药可治,更加茁壮成长,让它们都一直健康地成长下去。

  记者 徐志雄 张雪盈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