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渝等多地专家赋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分享到:

京沪渝等多地专家赋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2022年07月27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京沪渝等多地专家赋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图为峰会围绕集聚金融功能、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展开圆桌讨论。 重庆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7月27日电 (刘心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可以尝试成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等方式创新探索、推广应用,持续打造聚集智慧、资源和资金的平台。”27日,2022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在渝开幕,参会嘉宾围绕集聚金融功能、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展开圆桌讨论,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军在该环节如是建议。

  从配套角度,华润渝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滔讲到,西部金融中心需要持续完善相应的司法、税务等环境,建设生态链、生态圈。上海交通大学企业竞争力研究所所长马红漫提出,西部金融中心应凸显特色,走出属于重庆的金融创新之路。

  2021年1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川渝两地政府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透露,到2025年,西部金融中心初步建成。

  如何打造西部金融新高地?重庆市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在会上讲到,重庆江北区作为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有金融资本成长的良好土壤,有适合新金融业态西部模式发展的宽松环境。

  记者了解到,重庆江北区现有各类金融机构近500家,区域性以上金融总部93家,涵盖10多种门类,基本实现银保监会、证监会批设的金融牌照全涵盖。截至2022年6月末,江北区金融业增加值达177.7亿元,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23.6%,全区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突破1.8万亿元,总值稳居重庆全市首位。

  会上,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中国(上海)自贸区管委会陆家嘴管理局、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三方共同签署《深化金融中心服务合作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合倡议书,旨在以更优服务、更好环境助力提升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重庆江北嘴金融中心核心区能级,共同推动深化金融中心服务合作,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江北区借鉴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等金融中心做法,在峰会发布《关于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若干措施》,简称江北嘴“金十条”,大力支持优质金融机构集聚,支持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并不断强化专业配套服务体系。

  2022年4月8日,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在重庆市江北区挂牌。此次发布的“金十条”指出,江北区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高水平打造西部金融法律服务中心,落实《江北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10条措施》,打造“小江都能办”品牌,实现涉企服务事项全生命周期服务。

  如何吸引金融人才?“金十条”提出,要高标准打造西部中高级金融人才培训中心、江北嘴博士后创新创业园等,出台江北嘴“金种子实习计划”等,吸引优秀金融人才在江北嘴集聚。人才引进来后如何用得好、留得住?“金十条”明确,要完善交通、商务、生活、文化、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建设近悦远来高质量生活环境。

  大会指出,下一步,重庆市江北区将围绕金融机构与金融功能“双集聚”主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丰富完善金融业态,助力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该峰会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