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赋能非遗“老字号”开启“数智时代”

分享到:

工业互联网赋能非遗“老字号”开启“数智时代”

2022年08月23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工业互联网赋能非遗“老字号”开启“数智时代”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22日至24日在重庆举行。 梁钦卿 摄

  中新网重庆8月23日电 (梁钦卿 高吕艳杏)“通过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重庆老字号’陈昌银麻花线上订单大幅增长,某购物网站上,日订单量超3000单,2020年上半年线上销量同比增30%。”此间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希23日对记者介绍。

  作为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昌银麻花的产品畅销全国。当前,随着信息时代迅速发展,陈昌银麻花早期的数字化系统已难以适应高速发展的行业需求,面临转型挑战。基于陈昌银麻花的核心诉求,飞象工业互联网围绕消费者和供应链两条主线进行数字化建设,推动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飞象工业互联网推出C2M(用户直连制造)模式,通过标准化的数字供应链平台,让陈昌银麻花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导向,并反向引导生产,提升工厂和客户之间的订单流转效率,满足客户化定制。

  “C2M模式使得传统商品的生产制造能够像软件一样实现快速迭代升级。”杨希介绍,C2M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新型商业应用模式,凭借其对产业链产销模式的改造,大大提升了规模化定制的效率,减少非必要的成本浪费,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驱动、新引擎。

  在C2M模式下,消费者通过相关平台直接向工厂下订单,工厂接到订单后,再根据需求来进行设计、采购,既有效缓解工厂的库存压力和盲目生产的问题,同时也可以降低流通渠道成本,让消费者能够以工厂价格享受大牌品质。

  同时,飞象工业互联网通过整合从上游到下游的整条供应链服务,实现原料、工厂、市场、研发、货物、仓储、销售、配送的数字化协同,构建以陈昌银麻花为核心的供应链生态圈,打造仓储管理协同平台和供应链协同平台。

  通过工业互联网改造,陈昌银麻花运用大数据匹配生产、销售各环节,通过“以销定产”提升产销流转效率,线上订单迎来大幅增长。“我们品牌现在的新品研发速度提升10%,库存深度降低30%。”陈昌银麻花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进入发展快车道,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逐渐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飞速发展,万物互联时代正朝着万物智能的方向转变。

  “随着产业‘数智时代’的临近,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提高运营效率的关键。”杨希称,目前,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累计接入企业超过2.3万家,服务企业超过4400家,聚集生态伙伴超过300家,与汽车、家电、食品等10余个行业合作数字化项目超过100个。(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