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艺术如“数”家珍“人间万象”:尽显古老壁画“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艺术最精美的石窟寺遗址,是古丝绸之路多元文化交融和文明互鉴的重要见证。近日,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主任罗瑶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敦煌石窟艺术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宗教艺术上,还体现在东西方人们交流交往的多元性。近年来,敦煌艺术展“借力”现代科技,返璞归真再现古老壁画里的“人间万象”。

  【同期】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主任 罗瑶

  近几年我们的展览当中更多呈现的不是宗教人物画像,在敦煌壁画展览中更多呈现出中古世纪人们的生活,他的服饰、妆容、家具、建筑。比如说这种建筑在古代中亚是一种什么形式,西域是一种什么形式。在壁画中它又呈现的是什么样,让观者一看,他觉得这个可能是咱们中国本土的东西,那个可能是外来的。

  【解说】罗瑶表示,为了更好呈现壁画中的形态,让世界观众产生更多共鸣。敦煌艺术展也正尝试通过VR虚拟导览、裸眼3D等新技术,立体还原“烟火气”拉近不同文化背景国家民众间的距离。

  【同期】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主任 罗瑶

  在这个壁画展览中,比方说这些草,南方的这些建筑,为了满足这个展我们还要把它复原出来。不是二维的,一定要立体三维。不管是3D的打印,还是我们用木质的物品复原。这样的话才能把敦煌壁画中最有价值地呈现出来的。在现代社会下,人们的文化这么多元。敦煌石窟艺术中宗教化的东西,应该说已经要逐渐淡化它。而敦煌壁画当中色彩的运用、线条的运用以及人间百态,我们要把它提炼出来,然后要以立体的视觉(方式)还原出来。

  【解说】20世纪80年代以来,敦煌学蓬勃复兴,敦煌研究院对外交流展览日渐增多。

  【同期】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主任 罗瑶

  这些展览更多的是呈现出,不光是要宣传敦煌的文化,更多的是把石窟当中更具有价值的历史、文化价值要呈现出来。举办更多的专题展览,更(好)满足社会各界民众对文化的需求。因为我们的研究成果越来越多,我们是基于研究的成果来办展览,我们敦煌石窟艺术展览在这个过程一定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解说】罗瑶坦言,今后的展览将更加侧重“敦煌壁画里的人间万象”,体现人文交流的多元性。创新展览的主题、内容、方式等,通识展升级为专题展,全面而深入展示敦煌石窟文化艺术的精华。

  王牧雨 丁思 甘肃敦煌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