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雪人、滑冰?古人都怎么过大雪节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大雪”节气后,多地气温降至零度以下,全国各地降雪的概率增加。“大雪”期间,不仅有雪景,河流也会因气温下降而冰冻。因此,自古以来民间就有着打雪仗、滑冰的习俗。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咱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跟冰雪有不解之缘,我们的先民不仅学会了抵御冰雪的严寒,更加学会了利用冰雪、观赏冰雪和嬉戏冰雪。宋代宫廷里就圈一块雪地,作为皇室玩雪的雪场,然后他们就会在雪场里踢球,扔冰球。《宋史·礼志》就记载“观花,作冰嬉”。苏门四学士之一的张耒有一句诗就写道,“六出装来百兽王,日头出后便郎当”。“六出”不就是雪嘛,堆出了一个百兽王就是狮子,日头出来,太阳出来以后,它就会融化,就描写的一个堆狮子就相当于堆雪人似的。文人也有很多玩法,比如说扫雪烹茶、作诗吟雪、赏梅观雪。

  【解说】俗话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时节还有腌肉、藏冰等习俗。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首先就是藏冰,我们古代没有冰箱,就是要采集大自然的冰,那么这个时候正是采集冰的时候,就是会大量储藏冰块。第二个就是腌肉,很多人在房屋的门口、窗台上都会挂上腌肉、香肠、咸鱼等,形成一个很靓丽的风景。

  【解说】“大雪”时节气温显著下降,专家建议户外运动不宜过早,宜进补提高免疫功能,抵御寒冷。

  【同期】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秘书长 唐志强

  如果“小雪”指的是第一场雪的话,“大雪”指的是有积雪,因为这个时候天气更冷了,另外一个,雪一般就不化了,它不断地积累下来了。全国各地降雪的概率是比较大的,往往就会出现几次不同程度的和范围的降雪。

  在饮食起居方面就是适当运动,户外的活动不宜过早,因为清晨的时候还是比较容易出现大雾的天气。一般来说这个节气比如说下午2点到7点,那么去活动还比较好一点,这个时候室外的温度较高,人体自身的温度也较高。有的人会冬泳或者是冷浴,刺激循环系统,提高免疫力。“大雪”是一个进补的很好的时节,比如说冬天如果手脚冰凉的人就要进行温补,可以吃一些滋阴补血,滋肝补肾等等这样的一些食物,就比如山药、红枣、羊肉等等。

  董语飞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