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高岛龙佑:中日需要双赢的经贸合作

分享到: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高岛龙佑:中日需要双赢的经贸合作

2022年10月02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2日电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高岛龙佑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50年来日中经贸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中日相互需要双赢的经贸合作。

  据“日本头条”报道,从2005年开始,高岛龙佑先后在日中经济协会驻北京办事处、日本驻华大使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任职,累计在华时间已有9年,见证日中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加深的过程。

  高岛龙佑用流利的中文说:“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1978年邓小平先生访问了日本,两国签订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79年日本政府开始向中国提供政府开发援助(ODA),迄今已有43年。”

  邓小平访问日本时,高岛龙佑正在读初中,他还记得在电视上看到邓小平乘坐新干线的场景。“邓小平先生访问了千叶县君津钢铁厂,促成了上海宝钢合作项目的诞生。当时他还参观了松下电器,此访拉开了松下在华发展的序幕。”

  高岛龙佑表示,日中经贸结构、经济合作方式经历了几个阶段性变化:

  “第一个转折点是改革开放。”高岛龙佑介绍,最初日中间是比较初级的国际贸易。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邓小平南巡讲话以来,中国设立了很多经济特区,吸引越来越多日企赴华建厂,制造商品出口到欧美国家,这一时期以加工贸易为主。

  “第二个转折点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他说,日中贸易迎来新阶段,越来越多日企到中国各地投资,投资领域也越来越全面,同时开始转向开拓中国市场。

  高岛龙佑感慨,中国入世以来经济发展飞快。20世纪中日技术有明显差距,但现在差距已非常小,在某些领域中国甚至比日本更先进。

  高岛龙佑引用一组数据表示:“1989年,日本GDP是中国的约8.9倍,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2021年中国GDP是日本的约3.4倍。中国经济发展给全世界带来很大机遇,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

  2021年,两国贸易总额达到3914亿美元,同比增加15.1%,创历史新高。他介绍,目前在华日企有1万多家,仍以制造业为主。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劳动力成本提高,加工贸易急剧减少。“如今在华日企大都不再依靠廉价劳动力,而是依靠优秀的劳动力和完整的产业链,比如汽车产业。”

  最近几年,高岛龙佑特别关注服务业、销售业或流通业,随着中国人生活品质的提高,日企在这些领域看到中国市场的魅力。“动漫、游戏、文创、彩妆,以及功能食品等健康产品较受欢迎。”高岛龙佑期待更多日本服务业企业可以投资中国,做好本土化,不断升级产品和服务,提高竞争力。

  他认为,日中产业依然存在互补和双赢。比如日本人越来越喜欢用中药,日企希望能在中国开发中药,双方优势互补。健康产业将是值得期待的重要合作领域。

  这几年,全球经济增速急剧下滑,中国继续为全球经济压舱。“相比在欧美的日企,在华日企盈利率较高,因此大部分日企不希望离开中国,他们有决心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市场里提高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水平。”高岛龙佑说。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未来1至2年,计划扩大在华业务的日企占比40.9%,较2020年度增长4.3%。而缩小或转移、撤退到第三国(地区)的企业仅占比3.8%,处于2010年度调查(3.4%)以来的较低水平。

  RCEP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由于东盟10国与其他5国均有“10+1”自贸区协议,因此RCEP最大增量意义,就是中日首次建立自贸区关系,“希望未来两国能充分利用RCEP,进一步加强贸易水平,互利共赢。”高岛龙佑说。(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