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浮世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京报:“刘翔奇迹”会不会成为绝响?

2004年08月30日 09:36


    当地时间八月二十七日晚,在雅典奥运会男子一百一十米栏比赛中,中国选手刘翔以十二秒九一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奥运会纪录。中新社记者:毛建军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月28日凌晨,刘翔勇夺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并且平世界纪录、破奥运会纪录。在欧美选手长期垄断的短跑项目中夺冠,刘翔创造了世界田坛的奇迹。(8月28日《新京报》)姚明的成功曾经是一个标杆,标志着中国人可以成为国际体育巨星:“刘翔奇迹”可能是另一个标杆,标志着中国可以“产出”国际体育巨星。因为刘翔完全是中国人自己“打造”的明星。

  刘翔夺冠后,国内有一种声音:巨额奖励和广告肯定会纷至沓来,“富翁刘翔”

  会不会步某些运动员后尘,丧失前进的动力?“刘翔奇迹”会不会在雅典成为绝响?

  这种担心是有历史依据的。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令人艳羡的奥运巨奖“打倒”了许多金牌选手。中国的奥运冠军们一部分在当打之年选择“功成身退”,一部分被物质和荣誉所扰,运动周期走了下坡路。

  客观地说,刘翔这块金牌,是继1984年许海峰夺得中国奥运首金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含金量最高的一块牌。刘翔不仅打破了欧美甚至包括非洲选手对短跑项目的垄断,而且成为了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和成年纪录的同时拥有者,这种殊荣在世界田径史上也不多见。可以想像,刘翔回国后会得到何种荣耀。正在为找不到真正的中国田径明星而“苦闷”

  的跨国公司们,恐怕要挤破门槛争抢刘翔———天价广告合同正等着他。

  巨额奖金,天价合同,至高无上的荣誉,刘翔在此后的数周甚至数月,将被淹没在各种光环中。刘翔从竞技水平到国际影响,再到经济收入,已经到了一个路口———继续向前,他就是继姚明之后,中国第二个国际巨星;放弃向前,他可能只是无数流星中的下一个。那么,刘翔选择哪种道路的可能性大呢?刘翔的助理教练做客央视时,坚定地认为“刘翔奇迹”还会延续。面对镜头,刘翔也宣布:“刘翔奇迹”还会延续。笔者同样认为,“刘翔奇迹”会延续。

  据说,刘翔从不看媒体对他的评价。笔者认为,与其把这当成一种对付媒体的“战术”,不如看作刘翔的一种“巨星素质”———足球界的马拉多纳、齐达内,篮球界的迈克尔·乔丹、沙克·奥尼尔,高尔夫球界的泰格·伍兹……

  莫不如此。这种素质足以保证刘翔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自己的运动生命。从另一个角度看,荣誉和收入都是相对的。刘翔即将得到的荣誉和金钱,和姚明比会有什么结果?参照NBA超级中锋的历史收入,姚明今后十年年收入过千万美元应该轻轻松松。这个收入,刘翔可能拿不到;姚明在世界各地拥有庞大的铁杆球迷。这个热度,刘翔可能也做不到。

  可以说,如何对待金钱和荣誉,姚明有资格成为刘翔的标杆。

  把握好自己,刘翔就可以成为中国第二个国际体育巨星;超过或逼近刘翔,中国就会有更多的金牌运动员走向国际。而国际巨星的数量,正是一个国家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体育巨星梦工厂NBA,已经将姚明打造成世界华人的骄傲;中国田径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正把刘翔打造成完全“国产”的国际巨星。同样是打造国际巨星,刘翔这一步相对于姚明迈出的第一步,意义同样重大。因为刘翔的横空出世,更多的中国运动员将走上国际体育巨星的道路。因为姚明和刘翔的出现,作为体育大国的中国,补上了重要一课:真正实现体育职业化和市场化,在更高层次上提高中国体育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来源:新京报,作者:北京编辑 川越)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台湾媒体大幅报道和盛赞刘翔勇夺奥运跨栏金牌 (2004-08-29)
·“跨栏王”刘翔在雅典与家人“会面” (2004-08-29)
·“飞人”刘翔“亮相”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2004-08-28)
·刘翔夺金上海沸腾 追星少年觉得他在赛场上太酷 (2004-08-28)
·刘翔历史性夺冠 网友冷静“追星”期待延续辉煌 (2004-08-28)
·从朱建华到刘翔 中国媒体热赞“历史意义”非凡 (2004-08-28)
·刘翔将任中国体育代表团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旗手 (2004-08-28)
·冯树勇:刘翔夺冠非常正常 一定有机会破世界纪录 (2004-08-28)
·上海市府致电中国体育代表团 祝贺刘翔勇夺金牌 (2004-08-28)
·外电:“中国小子”刘翔创奇迹 没给对手任何机会 (2004-08-28)
·刘翔创奥运历史 国务委员陈至立致电袁伟民祝贺 (2004-08-28)
·体育总局、中华体总、中国奥委会电贺刘翔夺冠 (2004-08-28)
·奥运明星:刘翔——追风少年终成“跨栏王”(图) (2004-08-28)
·雅典飞絮:刘翔客串奥运大使 下月可能放歌香江 (2004-08-28)
·刘翔跨越历史雅典封王 邢慧娜东方神鹿再夺金 (2004-08-28)
·雅典快递:刘翔称,我的一生将创造更多的奇迹 (2004-08-28)
·奥运点评:实现新突破 刘翔点燃中国田径新希望 (2004-08-28)
·详讯:刘翔勇夺奥运会男子一百一十米栏冠军(图) (2004-08-28)
·刘翔勇夺雅典奥运男子110米栏冠军并破奥运纪录 (2004-08-28)
·12秒91 刘翔明显优势勇夺奥运男子110米栏金牌 (2004-08-28)
·刘翔创造历史 跨进奥运会男子一百一十米栏决赛 (2004-08-27)
·外电:约翰逊“栽”在太紧张 刘翔将最有机会夺金 (2004-08-26)

专题网站:2004雅典奥运会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