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正式成为一级学科,可设博士学位 这一变化意味着什么?

分享到:

书法正式成为一级学科,可设博士学位 这一变化意味着什么?

2022年09月26日 02:18 来源:成都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2年9月1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下称《目录》)、《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新版目录,将“美术与书法”正式列为一级学科,自2023年下半年启动招生的研究生培养按新版学科专业执行。

  从2021年12月10日征求意见到正式定位一级学科,不到一年时间。书法成为一级学科、特设博士专业学位类别的合理性、必要性以及学科未来发展和学生就业形势的讨论不断涌现。就此,记者对话相关人士,以求全面了解该专业背后的制度建设与设计考量。

  从艺术类专业到一级学科 空间比二级学科等拓展了许多

  公开资料显示,1963年,中国美术学院首设书法本科专业。但在本次新版《目录》落地之前,书法类专业均按艺术类招生,是与美术类、音乐类等并列的四年制本科专业(部分院校设有专科)。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新版《目录》发布之前,我国有约140所高校设置了书法类本科专业,另有近34所高校及研究所在招收书法类研究生。

  那么,书法专业被列入一级学科意味着什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记者:“成为了一级学科,就意味着可在其分支下,继续设立二级学科,空间比二级学科等拓展了许多。”

  书法专业学生为何热衷考研?

  就业面窄,考研难度较低

  某考研培训机构书法专业方向的张老师告诉记者,书法专业学生毕业后,大多会选择从事书法教学类工作,但由于当前全国中小学书法教育教师岗位尚未真正设立,因此多数毕业生只能从事硬笔或毛笔书法培训,就业方式相对单一。因此,更多书法本科专业学生迫于就业压力,选择了继续深造。

  另一名考研机构书法方向的培训人员李老师也表示,大多数学生选择攻读书法专业硕士或博士,都是为了获得更多就业机会、拓展未来晋升空间。“比如要进入权威的书法协会,或在大学任教,想要获取更高的职称评定,学历就是一道门槛。”

  湖北美术学院2022年1月发布的《2021届湖北美术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书法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单位行业主要在教育 (33.3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33.3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3.33%)。

  当然,同为书法专业培训教师的杨老师告诉记者,书法专业学生虽然就业方式比较单一,但考研跨专业现象却比较普遍,一方面在于虽然该行业不容易找到好工作,但能在毕业后进入教育机构带课,或成为一名中小学书法教师,对很多人而言也是不错的选择;另一方面,书法专业考研难度相对较低,所以认为自身专业不太好的学生,也会选择跨专业考研就读书法类研究生。

  但对于书法设立为一级学科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的说法,储朝晖并不认同。他认为,书法专业能吸纳的就业岗位并不多,且专业性很强,要通过增设博士点来实现扩大就业这一观点站不住脚。同时,由于书法的专业性强,毕业生的就业虽然面上比不上其他专业广,但门槛的存在就意味着横向竞争会低一些。

  书法专业学子心得:

  设立为一级学科前,“存在感”低

  “将书法专业的博士学位单列,我看到这个消息很兴奋。”王同学说,这一政策的落地,会大大鼓励包括自己在内的更多书法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在书法领域多做有价值的研究,也看到了国家对这一专业的鼓励和推进。

  本硕均在首都师范大学攻读书法专业的王同学说,书法专业被单列为一级学科招生之前,他感到这门学科“存在感”很低:“我们过去考研从来不说考书法学,而是说考美术学,拿到的录取通知书也是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下设的美术学中国书法史方向。”

  据王同学介绍,自己所在学校开设的书法专业本科教学,主要包括素描、水彩等内容,在本科时,还会要求学生每年学习“篆隶楷行草”等多个书法种类。

  “本科更多是基础的通识教育,但研究生学习就更偏重技法上的学习。”王同学介绍称,在研究生第二个学期以后,每个学生必须选泽自己喜欢或擅长的一门书体,进行专业实践的学习。到毕业时,学硕需要提交一件书法作品,专硕则会要求提交两件。

  当然,书法专业的硕士教学,发表论文也同样是必须。王同学介绍,书法专业的学生也同样需要在读研期间积极发表论文,甚至从研一下学期开始,导师就会给学生安排论文题目,一直到研三都需要写论文,并争取在诸如《中国书法》等刊物上发表。

  未来前景如何?

  将鼓励更多人重视书法学习

  新版《目录》落地之后,与过去相比,有着怎样不同的分量?对书法学科的建设又能带来何种机遇?

  储朝晖认为,书法进入一级学科后,将鼓励更多人重视书法学习,也传递出我国教育中对传统文化的弘扬。而对于书法专业迈入一级学科建设进程的教学意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洋就在近期公开刊文指出:书法专业长期挂靠在文学、艺术学、美术学等其他专业中,现在的书法学科发展现状并不能完全适应时代的变化,需要思考资源配置是否合理、优质教师资源是否短缺等问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吴阳

  实习记者 王辰元 实习生 程祎晨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