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小巷总理”林丹:一片丹心为民

分享到:

二十大代表风采|“小巷总理”林丹:一片丹心为民

2022年10月02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小巷总理”林丹:扎根基层 当好民众“服务员”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0月2日电 题:“小巷总理”林丹:一片丹心为民

  中新网记者 林春茵

  “昔日纸褙军门前,今日文明一枝花”。这幅写在社区门柱上的楹联,是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变迁的写照。这背后,倾注了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为民服务的深情和心血。

图为2020年2月15日,林丹(左)在社区办公室与居家留观人员通电话,了解有关情况。张斌 摄
图为2020年2月15日,林丹(左)在社区办公室与居家留观人员通电话,了解有关情况。张斌 摄

  军门社区成立于1952年。走进军门社区,一项项“国字号”荣誉让人目不暇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截至目前,军门社区共获得180多项集体荣誉。林丹也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在林丹眼中,“小巷”事务能够获得如此多的嘉奖,在于“一片丹心为民”,在于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脚踏实地做好社区每一项工作。

图为2020年2月15日,福州军门社区多措并举全力防控疫情。张斌 摄
图为2020年2月15日,福州军门社区多措并举全力防控疫情。张斌 摄

  林丹一心为民,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在军门社区近邻党群服务驿站里,林丹正和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商量安装“消音雨棚”和汽车充电桩的事宜。

  “好些老人反映雨声打在雨棚上声音太大,难入眠;又担心充电桩不够安全。”林丹掰着手指转述居民的烦恼,一件件落实。

  在军门社区“阳光朵朵”少儿托管中心里,林丹笑眯眯地看着孩子们下象棋、看绘本、做作业,孩子们见到她都拥上来围着她。作为福州市第一家公立少儿托管中心,“阳光朵朵”是由军门社区4点钟学校升级而来。

  “4点钟学校解决了孩子放学后没人接、无处去的问题,后来,很多双职工家庭的家长又产生了中午、晚上孩子就餐的需求,所以我们就升级成托管中心,每餐都有五六十个孩子来吃饭,家长可以晚上8点来接他们回家。”林丹说。

图为2020年2月15日,林丹(左)和社区同事交流。张斌 摄
图为2020年2月15日,林丹(左)和社区同事交流。张斌 摄

  林丹倾听民意,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在长者食堂,林丹和一位姓高的老者聊家常。“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食堂后来加装了轮椅专用电梯;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卫生间装上了站立扶手。

  林丹的嗓子,常年沙哑。“她已经接受了2次声带手术。声带受损的原因,就是她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和群众打交道,一刻不停地与群众交流。”军门社区党委副书记谢榕感慨地说,林丹是把居民当作亲人来对待,把社区当作家庭来经营的。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林丹自1月24日除夕夜开始就启动无休连轴转模式,穿梭于社区和商圈,宣传疫情防控,布控小区商圈,为居民代买药品和生活用品。

  军门社区段警马超还记得,疫情期间,每天与林丹“组队”巡访,发现她常犯低血糖,头冒冷汗,手中常备巧克力,“林丹书记闲不住,她比小伙子还拼。”

  军门社区的住户林依伯也对记者说,“我们常劝林丹多休息,但看见她,和她说上几句,心里确实很安慰。”

  “这么多年,我深刻体会到,要做好社区工作,就得把居民的琐事、难事、烦心事,件件都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所以,我早已把社区当成了家。”林丹如是说。

  林丹怀有“丹心”,更有社区治理的创新智慧。多年来,林丹扎根社区一线,探索出“社区党员联系卡”“三必访”“党员义务十大员”“党员代理服务制”等富有实效的党建工作品牌。已在全国推广的“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也是发轫于军门社区。

  军门社区还用好数字福州的技术优势,搭建“智慧社区信息化平台”,率先在社区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在福建全省率先开展“片长制”网格化管理……

  如今,军门社区68座楼院均建立了楼栋党小组、物业公司、网格员、楼组长等多方联动的治理机制,引进了品牌物业开展长效化、精细化管理服务,老旧小区改造与社区精细化治理同步推进,居住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办事更便捷,生活更舒心。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获得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此次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林丹说:“能够当选二十大代表,我倍感荣幸。我将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当好党的‘传声筒’和群众的‘服务员’。”(完)

【编辑:李霈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