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甘肃危废处理“终结者”:高峰日“终结”90吨,没有退路可言

分享到:

探访甘肃危废处理“终结者”:高峰日“终结”90吨,没有退路可言

2022年10月15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探访甘肃危废处理“终结者”:高峰日“终结”90吨,没有退路可言
10月中旬,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焚烧车间正常运转。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5日电 (侯志雄 魏建军 闫姣)“必须喷洒消毒液的作业现场真不好受……”谈起危险废物处置的第一关,甘肃金创绿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处置车间副主任王军龙表情凝重,“说实话,工作确实辛苦,但……我们得扛下来,没有退路。”

  甘肃科技集团所属甘肃金创绿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负责兰州市及其周边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同时承担着甘肃省危险废物(包含城市生活垃圾中有害垃圾)、危险化学品等污染事故的应急救援处置职责。

  涉疫危废“终结者”

  “这里是危险废物的‘终结者’,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甘肃金创绿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晨说,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作为兰州地区唯一的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涉疫医废安全及时转运及处理,“医废应收尽收、日产日清”。

  近日,在金创绿丰处置车间里,填埋操作工朱振华总是抢着做风险最大、最艰苦的医废上料工作。每个班次抬放400箱约10公斤重的医废周转箱,一个班次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虽然大家都有明确的分工,但是真正忙起来的时候,都是哪里需要人就往哪里顶。”

  不仅如此,在忙完自己负责班次的工作后,朱振华又主动去帮忙清洗医废周转箱、帮忙卸车,还主动承担起隔离区域的消杀工作。2021年9月中旬,该公司还承接了甘肃省境外归国人员留观点医疗废物处置保障任务,他主动请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岗位70多天。

图为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危险废物储存库。 魏建军 摄
图为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危险废物储存库。 魏建军 摄

  作为党员,在休息时间,朱振华也会主动和一起参加隔离工作的同事谈心聊天,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帮助他们排解心理压力,并主动带领同事们学习最新文件要求和措施,教他们正确穿戴防护服、护目镜等,让他们能够科学对待疫情,减少不必要的恐慌。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日益增长的危废处置需求,王军龙面对的工作任务和责任十分重大,不仅要确保处置车间圆满完成医疗废物安全处置,还要确保各项主要生产指标全部完成。同时,负责缩短检修工期,保障疫情防控等任务。

  在危废处理高峰期,“防护服袖子里,像开了水龙头一样。”王军龙说,好多人大腿内侧全是疹子,叉着走路,很不容易,“我们的人太强了”。今年7月中旬,兰州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天处理近90吨各类医疗废物,很考验应急,也很考验所有人的毅力。

  “多少次经过家门,都没进去。”王军龙吸了口气,“那天只发了一条朋友圈”,他说,像他这样的情况,厂里有很多,封在厂里闭环作业不说,有时候就连洗个澡,都成了奢侈,“忙碌到深夜,不洗臭得不行,洗了又清醒了睡不着,还得6点起床提前穿好防护服”。

  2021年,王军龙面对产能突增的问题,他和团队车间加强工艺调整,焚烧处置车间、高温蒸煮车间、微波处置车间同时运行,解决了转运高峰期医疗废物不能及时处置的问题。

  绷着神经“吃干榨尽”

  在金创绿丰副总经理赵虎群看来,疫情防控一直得“绷着神经”,随时有可能应急启动。下一步,还要利用高科技实现资源化处理,为产废企业提供管家式技术服务,包括危险废物分类、包装、收集、转运、处置等。

图为工作人员搬运医疗废物专用周转箱。 魏建军 摄
图为工作人员搬运医疗废物专用周转箱。 魏建军 摄

  赵虎群说,下一步,该公司将从甘肃省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全局出发,自上而下,从环境管理、技术研发、网络建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等多层次、多维度逐级考虑,最终实现危险废物一体化管理的目的。

  “如果涉疫物资包装有破损,也会有风险和担心。”主管生产安全的金创绿丰副总工程师王有治说,他们制定了应急预案,厂区管理也做了细化,必须严格清洗消毒,员工只要有风险的,都在厂里不回家。目前,高标准污水处理厂项目已投入试运行,要“吃干榨尽”。

  国企担当守好“末端”防线

  兰州新一轮疫情突发以来,金创绿丰党员、干部和职工,按照甘肃科技集团安排部署,闻令而动,披“甲”驱车逆行于各定点医院、大规模核酸检测机构、隔离点、医护闭环管理酒店、街道和卡口之间,及时转运处置涉疫医废,体现了国有企业应有的担当。

  金创绿丰,负责着兰州市1724家医疗机构医废收集转运处置工作。这次抗疫,又一次担起了兰州涉疫医废“终结者”重大责任。目前,该公司危险废物处置核准规模2.64万吨/年。

  “公司不大,但承担社会责任重大。”谈到国企担当,刘晨表情坚定,金创绿丰目前132人,疫情严重时,公司120人和其他临时配合人员近160人要长期驻场。几次疫情防控过来,员工们已经养成了“疫情严峻,立即返厂”的习惯,虽然他们要克服很多困难,有时也有抱怨,但金创绿丰无路可退,必须坚守!

  沉默片刻,刘晨说,金创绿丰将持续完善医疗废物处置机制,守好“末端”防线。“要是每个人都待在家里,兰州市各医院的医疗废物谁处理?疫情防控产生的涉疫医废到哪去?这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并以此为荣。”(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