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秋收后的稻田里种菌菇 提高冬闲田利用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连日来,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幽兰镇的农户们正忙着在收割过后的水稻田里,用秸秆、木屑和稻壳作为栽培原材料进行大球盖菇的种植。

  大球盖菇又名“赤松茸”,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畅销菇类之一,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栽培的特色品种。 近年来,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应用微生物研究所开展了大球盖菇的生理学特性、品种选育及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选育出了适宜南方气候条件下栽培的优良品种,研究开发出了一套以水稻秸秆为原料的大球盖菇大田露地轻简化栽培技术模式,联合水稻研究所研究形成了“大球盖菇+水稻轮作”技术模式。

  通过“大球盖菇-水稻轮作”技术模式,主要解决了水稻秸秆随意丢弃或者焚烧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实现水稻秸秆资源化利用;提高水稻冬闲田利用率;提高了大球盖菇栽培效益;大球盖菇栽培后的菌渣直接还田作为有机肥料,显著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达到后作水稻“减肥、减药、增效”目的。

  据介绍,南昌县根据全县秸秆资源的数量、种类和综合利用现状,以农用肥料化、基料化、饲料化利用为主,发展秸秆规模化生产有机肥、菌菇等特色产,并培育一批秸秆收储、还田等经营主体,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2022年实现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记者 华山)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