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医药守正创新须善于发掘中医药宝库精华

分享到:

专家:中医药守正创新须善于发掘中医药宝库精华

2022年08月24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 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中医药学把中华优秀文化与健康维护的实践有机结合,形成鲜明的中医药文化特色。在现代医学突飞猛进的今天,中医药如何把握时代机遇“守正创新”,实现传承与发展。

  23日,由中国新闻网、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针灸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联合主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承办的中医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多位专家对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医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8月23日在北京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李骏 摄
中医药文化传播高峰论坛8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守正:善于发掘中医药宝库精华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华敏认为,对中医药守正来说,精华的传承不可或缺。“要做好精华的传承,例如《中华医藏》项目就是经典范例。”

  据张华敏介绍,《中华医藏》影印出版历代中医药2289种古籍,撰写提要,建设了资源库。这对中医药乃至中华文明的传承有着重要的意义,是守正创新的一个典范。调研古籍资源,影印出版,分类整理,不仅仅是追踪整个中医药的起源、创造和发展,也为当代学人思考未来中医药如何创新发展提供了思考和借鉴。

  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首席研究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兼中医药委员会会长曹洪欣指出,中医药“守正”,要坚持中医药主体发展,遵循中医药规律,保持中医药优势与特色,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作用。

  “要提高我们中医药防病治理的能力,同时善于发掘中医药的宝库精华。实际生活中,中医很多经典名方在慢性病、常见病甚至疑难病中更有作用,这种作用需要我们不断发掘。” 曹洪欣说。

图为“传承与发展,中医药如何守正创新”圆桌对话环节。 <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李骏 摄
图为“传承与发展,中医药如何守正创新”圆桌对话环节。 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创新: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

  在创新方面,张华敏表示,守正创新是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的创新。

  她认为,历代医家诊疗形成的中医药药性理论、炮制理论、复方配伍理论、中医辨证理论,应该挖掘和还原它的本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也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阐述其本质和实质。

  “我们要关注中医药的发展,要注重用现代科学技术来阐释中医药,我们中医药不能只是说有疗效,还要说清楚为什么有疗效,要说明中医药作用的特点、实质和优势。”

  在内蒙古医科大学教授、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那生桑看来,除了传承药材的采集、道地药材的认定、炮制、处方的配伍等传统技术外,守正意味着一定要创新,不创新无法发展。

  “四百余年的老字号陈李济历久弥新,关键是在于贯彻如一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精神。”在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东看来,创业之初,陈李济就致力于收集民间的古方和验方。而在新时代,陈李济在加速产业创新,深入挖掘中医药的文化特色,构建了以老字号文化品牌的整体体系,擦亮大健康的时尚品牌。

  “我们要回归到中医药古代科学的本源,而且充分利用数据科学的理论技术和方法,使中医药跑上现代科技的高速路。”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刘保延说。(完)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