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百戏齐聚昆山展芳华谋传承

分享到:

中华百戏齐聚昆山展芳华谋传承

2022年08月14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华百戏齐聚昆山展芳华谋传承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创排的昆剧《瞿秋白》作为开幕演出。 昆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昆山8月14日电 (记者 钟升)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13日晚在昆曲故乡江苏昆山拉开帷幕。本届盛典期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计划线下演出7场大戏,3场折子戏组台;其余在线上展播,共演出11台大戏,20台折子戏组台。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已在昆山成功举办了三届,实现了全国348个剧种以及木偶戏、皮影戏2种戏剧形态的“大团圆”,并且为戏曲剧种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平台、积累了宝贵经验。

  生旦净丑道尽人间百味,唱念做打演绎时代变迁。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文化和旅游系统通过推出专项政策、开展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培养戏曲人才、组织展演展示、纳入非遗保护等一系列有力举措,积极改善戏曲生态,增强戏曲发展后劲,形成体系化的戏曲传承发展机制,激发了戏曲生命力、彰显了时代新风采。

  在胡和平看来,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正是推动戏曲保护传承弘扬的务实举措,打造了新时代推动戏曲事业出人、出戏、出效益的“戏曲盛会、百姓节日”,构筑起全国戏曲剧种院团大汇聚、大展示、大交流的宽广舞台。

  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在致辞中说,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文化大省、戏曲大省。近年来,江苏省正大力推进戏曲创作发展。

  许昆林表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既是全国戏曲界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江苏文艺精品创作的展示窗口。江苏省将进一步做好戏曲保护、传承、发展各项工作,推出一批艺术精湛、民众喜爱的戏曲精品,培养一批服务人民、德艺双馨的领军人才,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让戏曲百花在新时代绽放光彩、竞秀芬芳。

  当晚,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三年计划也正式启动,将以人才的培养、戏曲的传承为重点。“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先后于2021年、2022年评选出共计54名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今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为这批演员举办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促进不同剧种交流互鉴,激励各路领军人才成长壮大。

  同期还将举办“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传习班,组织全国仅有一个国办团体的剧种主要演员到昆山参加培训。今年的首批培训班,拟组织约60人参加培训。为传统戏曲的传承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百戏同台、百花齐放。(完)

【编辑:刘星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