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聚焦长城文化遗产 呼吁扩大长城保护“朋友圈”

分享到:

业内人士聚焦长城文化遗产 呼吁扩大长城保护“朋友圈”

2022年08月15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业内人士聚焦长城文化遗产呼吁扩大长城保护“朋友圈”
行走长城30余年的董耀会以全球视野、中国高度、时代眼光等角度,讲述长城保护与利用。 大同市委市政府新闻中心供图

  中新网大同8月15日电 (杨佩佩)“立足于当代社会,我们保护长城是为将宝贵的长城文化遗产留给子孙后代。保护长城就要保护它的全部,不仅是物质形态的长城文化遗产,还要保护长城文化,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15日如是表示。

  当日,以“塞上长城融合大同”为主题的大同长城论坛在山西大同举办。其间,多位业内人士聚焦长城文化遗产,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为长城保护利用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言献策。

  论坛上,行走长城30余年的董耀会以全球视野、中国高度、时代眼光等角度,讲述长城保护与利用。他表示,中国人修长城是要建立起农耕与游牧交错地带秩序,是为了和平。“长城内外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是长城内外各民族的共同追求,也是世界人民的追求。”

  如今,中国多地正在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董耀会提出,做长城文化的时候,当地要多方合作发力,好好考虑如何承担起一个文化传播者的角色。“让文化好玩,让旅游有文化,才能更好地进行长城保护和利用。”

以“塞上长城融合大同”为主题的大同长城论坛在山西大同举办。 大同市委市政府新闻中心供图
以“塞上长城融合大同”为主题的大同长城论坛在山西大同举办。 大同市委市政府新闻中心供图

  “各地长城尚有相当的资源及其价值还未揭示,蒙尘的遗产细节能够揭示历史场景,亟待保护。”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哲表示,跨地域的联合研究、保护、展示是必然趋势。

  其间,忻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忻州市长城学会名誉会长王源以偏关县长城一号旅游公路为例,介绍在保护长城的前提下,如何利用长城。偏关县具有“中华长城古堡第一县”美誉。老牛湾——平型关长城风景道项目已纳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

  王源说,偏关长城体系完备、体量大、地区分布广,保护难度很大。当地在长城沿线分段配备长城保护监管员,同时培养本地志愿者,成立长城学会,不断扩大保护长城队伍。“我们不仅要做长城的守护者,更要弘扬长城精神,做中华民族精神的守望者。”(完)

【编辑:上官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