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际古迹遗址日主场城市活动在孔子故里举行

分享到:

山东国际古迹遗址日主场城市活动在孔子故里举行

2023年04月17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山东国际古迹遗址日主场城市活动在孔子故里举行
山东省2023年度4·18国际古迹遗址日主场城市活动举行。 王采怡 摄

  中新网山东曲阜4月17日电 (王采怡)山东省2023年度4·18国际古迹遗址日主场城市活动4月17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办,聚焦“变革中的文化遗产”年度主题,通过特色展览、专家讲座等形式进一步推动文物古迹的科学保护、有效保护和可持续性保护。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王廷琦出席活动并表示,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今年的主题是“变革中的文化遗产”。山东主场活动围绕该主题组织策划特色展览、文物保护工程现场展示、专家讲座等系列特色活动。“国际古迹遗址日庆祝活动对外展示了山东丰厚的文化底蕴,宣传山东文物保护成果,为做好文物保护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山东省文物保护利用图片展。 王采怡 摄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山东省文物保护利用图片展。 王采怡 摄

  王廷琦介绍说,在推动古迹遗址和文物保护事业发展方面,山东将实施“三孔”、泰山、定陶汉墓等重大文物保护工程,评选2023年度山东省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同时推动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指导青岛老城等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推进黄河、大运河、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山东更多古迹遗址纳入旅游线路。

  “文化遗产具有不可再生性,需要系统性保护和创新性发展。”曲阜市副市长储艳丽在现场致辞说,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曲阜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承担了国家文物局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试点和科技部“三孔”古建筑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先后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力提升文物保护管理利用水平,努力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名市、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冰在致辞时表示,济宁素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著称,是中华文明和儒家文化的重要发源地。“4·18国际古迹遗址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济宁举办,将进一步传播展示文物古迹价值,推动文物合理适度利用,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促进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民众。

  启动仪式上,山东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会长孔祥民宣读了山东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倡议书。活动当天还召开了山东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会议,举办了“变革中的文化遗产”主题讲座。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山东省文物保护利用图片展,现场观摩三孔古建筑彩画研究性保护工程。

  据悉,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曲阜市人民政府承办,曲阜市文物局协办。(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