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襄复兴伟业 共享民族荣光——二〇二二年两岸关系研讨会观察

分享到:

共襄复兴伟业 共享民族荣光——二〇二二年两岸关系研讨会观察

2022年08月19日 09:03 来源:河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沈剑奇

  8月18日,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郑州闭幕。两天的会期中,海峡两岸的有关人士和专家学者130余人围绕“把握历史大势共谋民族复兴”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大家在交流中凝聚共识,在碰撞中汇聚智慧,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提出真知灼见,共同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交流中,“坚持‘九二共识’”“民族复兴”“反对‘台独’”“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等成为热词。两岸专家学者集思广益、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研讨会取得了积极成果,形成许多重要共识。

  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湾同胞不能缺席,不能做复兴路上的‘逃兵’,要做反对‘台独’的‘尖兵’。”台湾时事评论员黎建南说,台湾的希望在于统一,台湾同胞要想在国际社会中挺胸抬头不被欺负,必须依靠强大的祖国。

  必须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台湾淡江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魏艾回顾了“九二共识”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他表示,过去“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未来两岸也必须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加强合作。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王海良认为,“九二共识”是两岸智慧的结晶,是“两岸关系之锚”,获得了岛内大多数人的认同。要将“九二共识”化为具体行动,继续推进两岸交流,促进融合发展。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郑剑说,《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明确清晰地表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推进两岸关系、实现国家统一的基本方针,最大限度展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和平的珍视和诚意。他引用黑格尔的名言谈和平统一,“谁用合理的眼光来看世界,那世界也就现出合理的样子。”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血浓于水的天然纽带任何力量都割不断。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张新斌表示,河南与台湾血缘相亲、渊源深厚,是台湾同胞心中的根脉祖地所在。河南要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两岸同胞要携手反对“台独”,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表示,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不断将台湾推向险境。新公布的“台独”顽固分子名单,对岛内的“台独”势力有非常明确的震慑作用。“如果在这个时期不点名、不震慑、不制裁,就会引起一些宵小群起效仿。”他说。

  两岸青年要扛起时代重任,在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台湾同胞是祖国发展中的主人而非客人,希望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圆梦。”在闽台湾青年陈亚妏说。重庆大学学生李姿莹表示,作为新一代的台湾青年,将努力传播两岸文化,为两岸融合发展尽一份力。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嘉宾坚信,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