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基础研究要坐住坐稳冷板凳 宁拙勿巧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4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基础研究是一个潜心研究的过程,所谓“勇闯无人区”,基础研究向前看是看不到引领、看不清方向。这时候路怎么走,要求有很深厚的科学功底,很好的科学思维和分析问题的方法,有些是探索,有时候会失败。因为科学技术的研究,特别是科学的发现,成功的概率很小,所以要准备失败。所以我们讲,要坐住坐稳冷板凳。古人有一句话,宁拙勿巧,所谓拙一点就是下笨功夫,自己和自己较劲,时间一长才能拙中出巧,才能出重大成果。这实际上是长期积累,所以拙能生巧。我想请媒体朋友更多关注基础研究,更多关注科技,使科技真正从娃娃开始就要树立这样一种导向,引导大家学科技,用科技,最后自己成为对科技有理解的人,甚至于成为以自己从事科技为傲的人。(谢龙飞 制作 岳子岩)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