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会进监狱吗?

分享到:

特朗普会进监狱吗?

2022年08月14日 19:18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李晓喻

  特朗普这次真的麻烦大了,搞不好要面临牢狱之灾。

  2024,特朗普还有戏吗?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日前对特朗普私人住所海湖庄园进行突击搜查后带走了约20箱物品,其中包括11套机密文件,有一些还被标记为“绝密”,只有在特殊的政府部门中才能看到。

  根据最新解密的搜查令,FBI正在调查特朗普是否曾非法保留可能损害美国或帮助他国的国防相关信息。也就是违反《间谍法》,是否曾销毁或隐藏文件以阻碍政府调查或行政程序,以及是否非法删除政府记录。

  不过,特朗普方面发表声明说,FBI在海湖庄园找到的文件都已经被解密而且被安全存储,“他们可以在任何想要的时候得到它们”。

  此前,曾在特朗普政府任职的帕特尔也表示,特朗普在离开白宫前已经将文件解密,只是没有移除文件上“加密”的标识。

  这些文件到底解没解密还不得而知,但一旦罪名坐实,特朗普别说参加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了,连保持自由之身都成了问题:如果他确实隐藏了文件妨碍政府调查,可能面临最高20年的监禁。

  不过,也有美国媒体引述法律专家观点认为,由于宪法规定了谁有资格担任总统的标准,国会不能根据刑法改变这一标准,因为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宪法优先于刑法。

  还有专家说得更直白:宪法没说被定了某些罪名的人就不能担任美国总统,刑法得听宪法的。

  美国正处于新内战之中?

  不管特朗普到底会不会成为阶下囚,美国社会的撕裂都已经酿成。

  现在,特朗普正成为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斗争的“风暴眼”。

  在海湖庄园被突击搜查的消息曝光后,共和党人集体出离愤怒,包括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在内的多位共和党人纷纷发声批评FBI此举完全是出于政治动机,根本不是什么独立调查。

  民主党人则针锋相对,表示没有任何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美国司法部有权且有必要调查特朗普处理机密文件的不当行为。

  美国民众也分裂成两半。一边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们在社交媒体上鼓动造势,指责拜登卑鄙,宣称要“装弹上膛(lock and load)”。还有多个社交媒体账户声称要“在美国发动内战”。FBI和美国司法部的高官还收到了大量死亡威胁。

  另一边,对特朗普境况幸灾乐祸者也大有人在。日前,美国一名男子和朋友们花了1800美元,委托一架飞机带着“HAHAHAHAHAHA”字样的横幅在海湖庄园上空盘旋了三个小时,借此表达对特朗普的嘲笑,还说这么干给他带来了很多快乐。还有人在特朗普大厦前直接打出了“逮捕特朗普”的横幅。

  美国赖斯大学研究总统问题的历史学家布林克利说,针对特朗普的搜查行动使“我们正处于这个国家的新内战之中,这是美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时刻”。

  不过,FBI从海湖庄园搜出11套机密文件后,有些共和党人似乎开始转变态度。来自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共和党议员向媒体发表讲话时,对FBI突击搜查特朗普私人住所的行为依然表示质疑,但也表示支持正常执法,希望维持FBI的正常运转。

  这桩搅动整个美国政坛的大事后续将如何演变,被深深撕裂的美国社会如何弥合,人们拭目以待。

【编辑:左宇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