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李渡山乡巨变:记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

分享到:

秀美李渡山乡巨变:记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

2022年08月13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秀美李渡山乡巨变:记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
李渡街道山仑村的油茶基地。 李渡街道办事处供图

  中新网重庆8月13日电 题:秀美李渡山乡巨变:记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

  作者 梁钦卿

  “盛唐有李,千年古渡。”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街道临长江北岸,处重庆市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核心地带,相传这里因唐代诗人李白在此渡江而得名。“目前,我们正在打造记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产业兴旺、人民幸福的秀美李渡。”李渡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吴庆辉近日对记者介绍。

涪陵新一代天气雷达观测站。 李渡街道办事处供图
涪陵新一代天气雷达观测站。 李渡街道办事处供图

  特色产业连点成带

  走进李渡街道山仑村一社,在海拔约700米的山坡上,一大片油茶树吸引记者的目光。这里是重庆大马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所属的油茶基地(原山仑油茶基地),首期占地面积超过1000亩,种植成型的油茶树超10万株,是涪陵区林业局认定的油茶种植示范基地。

  重庆大马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梦姝介绍,该公司计划投入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完善道路、水源、生产用房等基础设施,填充茶马古道、山地越野车等附属林间旅游项目,力争把大马农业油茶基地打造成为集油茶种植、茶籽油加工、乡村旅游、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体验性乡村旅游休闲胜地和农业林业发展示范基地。

  据了解,李渡街道持续巩固壮大油茶、李子、柑橘等已有产业,力争在每个村形成3至5个有规模、有特色的经果产业,将点状和分散的产业连点成带,打造50里乡村振兴经果林产业示范带。

  文旅融合宜居宜游

  涪陵新一代天气雷达观测站顶端有一个玻璃球型的360°观景台,造型与上海东方明珠相似。登上40米高的旋转楼梯,长寿湖全貌尽收眼底。入夜后,观测站犹如一颗夜明珠高高耸立在山上,及时向周围民众发出气象灾害预警。

黄草山十二居民俗文化体验园。 李渡街道办事处供图
黄草山十二居民俗文化体验园。 李渡街道办事处供图

  “未来,我们可以把这里打造成智慧气象科技文化体验园。”观测站工作人员介绍,该观测站可以通过智慧气象在文化、旅游、农业等方面的科学应用展示,通过科技手段宣传秀美涪陵和本地特产,还可以通过气象科技的生动化呈现,对民众进行气象科普。

  如今,李渡街道利用当地十二居民俗文化体验园、工农煤矿、涪陵新一代天气雷达观测站打造“文旅融合、宜居宜游”的乡村精品旅游路线。

  黄草山十二居民俗文化体验园地处涪陵与长寿交界处,海拔700米左右,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是集旅游观光、榨菜文化、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乡村旅游项目。当前,十二居已建成绿色生态果园400余亩,另有山顶休闲广场约1000平方米、生态蔬菜及养殖区50余亩等,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我们的目的是营造一个能吸引来游客,能留得住游客,能使游客流连忘返的乡村旅游优美环境。”吴庆辉说,如今,随着国家现代农业园项目“涪陵榨菜文化风情园”落户体验园,十二居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三大基地”提速经济

  在经济发展上,李渡街道亦奋勇争先。当前,李渡街道已打造了三大基地,包括:以机械加工为主的中小企业基地(集聚区)、“高科技生态养殖特色”的水产养殖基地、“公司+大户+农户”模式的生态绿色蔬菜示范基地。尤其是李渡中小企业基地(集聚区)初见成效,已入驻企业134家,年产值23亿元。

  “我们计划新征工业发展用地1500亩,预计总投入12.5亿元,全部建成后,企业总数达到150户以上,可实现企业总产值80亿元,解决劳动力就业2万人,实现利税5亿元。”吴庆辉说,随着李渡中小企业基地入驻企业不断增加,管理服务的规范完善,力争十四五末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中小企业集聚区。

李渡街道以“高科技生态养殖特色”的水产养殖基地。 李渡街道办事处供图
李渡街道以“高科技生态养殖特色”的水产养殖基地。 李渡街道办事处供图

  同时,李渡街道充分发挥水域面积广、渔业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推广生态立体养殖方式,因地制宜推行池塘标准化健康养殖、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工厂化养殖及大水面净水渔业等模式,争创重庆绿色优质水产养殖基地。

  “借力街道渔业优势,我们正在大力发展衍生产业。”吴庆辉说,街道正在推动渔业产业品牌化发展,并通过标准化生产、销售物流、品牌创建、餐饮推广等形式,形成完整的渔业产业链,力争十四五末水产养殖占涪陵区销售量1/2。

  如今的李渡街道,一幅“山上有果、岸上有景、田中有稻、水中有鱼”的田园美景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