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泉州保护传承闽南语 为海外侨胞留住乡音乡愁

分享到:

侨乡泉州保护传承闽南语 为海外侨胞留住乡音乡愁

2022年07月29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泉州7月29日电 (记者 孙虹)作为中国著名侨乡、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福建省泉州市29日启动“活着的古城”闽南方言抢救性保护传承项目。

  闽南语被誉为“中国古代语言活化石”,是闽南、台湾民众乃至东南亚闽南籍华侨华人共同的乡音记忆。

  当天,泉州市鲤城区委宣传部与泉州师范学院签署“活着的古城”闽南方言抢救性保护传承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双方将围绕系统传承推广闽南语开展深度合作,通过制作“泉腔鲤音”闽南语语音词典、组织闽南语师资力量培训、开发闽南语校本课程、开展闽南语研学活动和比赛等方式,共同做好闽南方言的传承和保护。

  “地方文化凝结在地方语言当中,闽南方言承载着泉州最为丰厚的文化传统,对闽南语的保护和传承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勇卫表示,此次合作对闽南语抢救性保护和活化传承意义重大,希望能通过此次合作,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和保护闽南方言的文化氛围,助力闽南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产生更深远、更长久的社会效益。

  “保护传承闽南语是推动闽南文化保护的基础性工作。”鲤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透露,集语音词典、应用场景、互动端口等功能于一体的“泉腔鲤音”闽南语研学小程序,即将上线试运行。

  其中,闽南语泉州腔鲤城音的语音词典第一期预计在今年底完成,将囊括10000个常用词组、3500个常用字的闽南语发音和书写,具有便捷性、规范性、实用性、公益性的特点。小程序还设置“侨批乡音”特色栏目,精选了《亲友书》《父子书》等侨批进行诵读,为海外华侨华人记住乡音、留住乡愁提供新平台。(完)

【编辑:陆春艳】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