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庄水面首次发现桃花水母

分享到:

北京亦庄水面首次发现桃花水母

2022年08月14日 02: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亦庄水面首次 发现桃花水母

  本报讯(记者 解丽)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水务部门获悉,近日,在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亦庄调节池发现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这是近20年以来北京境内首次发现该物种,也成为亦庄调节池水质极佳的最好佐证。而上一次北京境内发现桃花水母的报道要追溯到2003年,当时在虎峪水库、桃峪水库、怀柔水库、王家园水库里同时出现了桃花水母的身影。

  据介绍,8月10日,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在开展亦庄调节池月度例行采样期间,于亦庄水厂分水口取样点位发现水面漂浮白色透明生物。经专家初步鉴定,该生物为桃花水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桃花水母身体较小,体径约15毫米左右,是一种原始低等无脊椎动物,最早诞生于约5.5亿年前,堪称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桃花水母为世界稀有动物,被誉为“水中大熊猫”,出现时间一般较短,故难于发现及观测。

  专家指出,桃花水母是一种对环境质量要求极为苛刻的濒危水生物种,需要自然环境好、水质优、水温适宜等一系列优质的环境条件,堪称水环境的“晴雨表”。而桃花水母出现在亦庄调节池,正是水质极佳的最好佐证。“本次发现的桃花水母,应是经南水北调输水而来,同时也证明该物种在北方洁净水体内也可生存。”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