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两岸】台籍演奏员重庆逐梦:为传承民族音乐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演出、排练、艺术培训……从2018年加入重庆民族乐团至今,陈品程过得充实而愉快。作为乐团目前唯一的台籍演奏员,他坚定扎根大陆,为民族音乐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品程1996年生于台北,自幼学习乐器,并逐渐爱上民族音乐。他在中国文化大学,双主修大提琴与低音提琴。2018年,作为专业佼佼者,他被重庆民族乐团签约引进。

  【同期】陈品程

  小时候是拉大提琴的,后来大一点到初中的时候进了乐团,然后发现低音提琴这个乐器,就对它比较有兴趣,就开始自己去摸索。等到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跟老师学习,然后就开始一直学习低音提琴。要毕业的时候,刚好这边乐团在招聘,然后就想可以尝试一下,然后就过来了,这样子。

  【解说】陈品程对重庆的初印象,来自于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民族管弦乐《太阳颂》。极具东方色彩的曲风,让他对重庆这个中国西部唯一直辖市充满好奇和期待。五年来,陈品程认识了不少重庆朋友,会讲当地方言,也很喜欢目前的工作和生活。

  【同期】陈品程

  重庆是个旅游城市、网红城市,我觉得到处都蛮漂亮的。重庆话也可以说,然后也可以正常说普通话,都说。

  【解说】因为工作的缘故,陈品程经常到重庆各区县去演出,他粗略算了一下,足迹已遍布重庆约一半的区县。无论是气势恢宏的演奏厅,还是青山绿水的乡野,陈品程珍惜、享受每一次的演出机会。

  【同期】陈品程

  因为重庆民族乐团是重庆市唯一的一个民族乐团,也是政府下面的,所以就是很多活动、下乡、公益都要演,都要做。

  【解说】据陈品程介绍,低音提琴是提琴家族中体积最大、发音最低的弓弦乐器。作为乐队中最为深沉的低声部,它浑厚低沉的音色深化了乐队旋律的对比,也丰富了作品的情感,使作品更具表现力与感染力。而目前在重庆,低音提琴专业演奏者非常少。为了让更多人认识低音提琴,陈品程在重庆民族乐团的组织下,到多所中小学校授课,教大家拉低音提琴。

  【同期】陈品程

  低音提琴在重庆的话,学习的人数绝对比不上其它的乐器。一个乐团里面其实很需要低音,就是要有高中低三个声部才会和谐。

  【解说】陈品程表示,未来他将继续在民族音乐领域深耕。他希望两岸学习音乐的年轻人能够多交流,共同为民族音乐发展和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