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种植体集采即将开展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回应

分享到:

口腔种植体集采即将开展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回应

2022年09月26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许 洁 见习记者 靳卫星 张 安

  近日,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办公室正式发布《口腔种植体系统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公告(第1号)》,明确了采购品种、采购规则、后续工作安排等多方面内容。此前,国家医保局已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为每颗4500元。

  “集采工作的推进使得种植体价格降低,将会催生出大量种植需求。对于龙头牙科企业而言,在集采背景下,成本控费优势更能充分体现。”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表示。

  本次种植牙集采的一大亮点是,在对公立医疗机构作出全部参加要求的同时,也明确了医保定点民营医疗机构需要按照定点协议管理的要求参加种植牙集采,并鼓励其他医疗机构主动参与。

  “民营医疗机构在口腔种植体业务的市场中占80%左右,相关民营机构可通过降本增效的方式逐步提升服务水平和增收能力。”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秦亮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口腔医疗上市公司针对此次集采做出回应。通策医疗董事长吕建明在2022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会积极响应集采政策,且希望集采政策能够落地。公司拥有大量的种植医生,能够覆盖增长的种植牙需求。美亚光电董秘此前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集采政策的推进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高端口腔服务的费用。客观而言,高端服务的费用下降会带来行业需求的快速增加,进而推动关键设备的需求增加。融钰集团在9月份召开的分析师会议中指出,在不影响现在对外服务价格的基础上,会尽量参与到集采中。

  皓铂医疗联合创始人孟石认为,集采政策的推行,帮助口腔行业树立了价值锚点。“此次集采重新强化了市场和消费者对种植牙的认知,从底层逻辑来看,锚定种植牙价格等于重新定义这个行业。”

  谢后勤表示,此次集采通过公立医院发布会起到价格“锚”的作用,将调控目标的效用逐步传导至非公立医疗机构,从而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降低偏高的价格水平。

  多家券商发布研报指出,集采落地将进一步促进国产替代进口种植体。中信证券表示,集采政策推进将有利于国产种植体品牌的快速放量,进口替代过程有望持续演化。财通证券认为,国产品牌具有性价比优势,集采中标概率大,看好集采后国产产品市占率提升。

  “种植牙国产替代是一大趋势。”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主流种植牙品牌被国外企业垄断,价格高昂。国内品牌价格优惠、性价比高,具有竞争优势,纳入集采后将获得更广泛的应用,逐渐实现国产替代,成为市场主流。(证券日报)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