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高校成立剧本杀学院 专家:建议重视剧本的文学性与戏剧性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山西晋中信息学院成立云端剧本杀学院,引发社会关注。只在周六日开展的剧本杀选修课,吸引该校40多名剧本杀爱好者参与。对此,山西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项继发认为,剧本杀学院成立是高校对人才培养的一种新尝试,但后续发展中应重视剧本的文学性与戏剧性。

  云端剧本杀学院是山西晋中信息学院的一个特色学院,也是全国首个高校剧本杀学院。该校的剧本杀课程在本学期以工坊课的形式进行试点,已有40多人参与。每期课程时长约7小时,以理论教学和沉浸体验相结合的方式,锻炼学生的信息提取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情绪调配能力、记忆力和想象力等。

  【同期】山西晋中信息学院云端剧本杀学院院长 马延哲

  核心的初衷就是想探讨剧本杀和高校教育结合的可能性。我们希望通过学院能建立剧本杀正式的规范,能培养剧本杀的人才,能把市场推动更好。

  【解说】目前,学院在积极组建师资团队。预计下学期各类场馆和实景阵地将与学生见面,各类特色课程也将接踵而至,并开设由学生运营的实体剧本杀店面。学院在培养学生成为剧本杀主持人、剧本杀创作者之外,还将教授全方位、全产业的剧本杀运作流程,使学生具备剧本杀行业管理者的能力。

  【同期】山西晋中信息学院云端剧本杀学院院长 马延哲

  目前剧本杀行业非常缺乏人才。主要从业者都是通过其他专业,没有经过正规培训自己学习出来的,素质参差不齐的。如果学院能培养出来一些同学,他们虽然自己所学的专业是其他的一些专业,但是通过我们的培训,通过我们的短期培训,能让他具备剧本杀从业者的素质,他是完全不愁就业问题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参与剧本杀选修课的学生多为剧本杀爱好者。扑朔迷离的剧情、烧脑跌宕的推理、神秘紧张的人物关系……融入剧本之中,学生们体验着另一种人生。

  【同期】山西晋中信息学院 学生

  学习其实不是很影响,因为它放在周六日,不会和学习冲突。

  【同期】山西晋中信息学院 学生

  可能以后我会去当DM(剧本杀主持人),但是它只能算是我一个副业,因为我觉得我是热爱它我才去打本,但是我并不是想去靠这个吃饭。

  【同期】山西晋中信息学院 学生

  我以后可能会选择从事相关的行业,因为我想把这个东西让带给大多数人去看,让他们去有一种不同的体验,然后一起去感受这所谓剧本杀的魅力。

  【解说】剧本杀起源于线下桌游,起初流行于欧美国家。近些年,剧本杀因沉浸体验感强、社交属性强在中国迅速“出圈”。从线下门店到沉浸式全城剧本杀,从“剧场+剧本杀”到“文旅+剧本杀”,剧本杀的诸多新尝试受到年轻人热捧,而剧本杀行业则面临着专业人才缺乏的现状。

  【同期】山西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项继发

  剧本杀学院的成立对于人才培养来说,可能也是非常崭新的一种尝试。那么在专业发展方面,我个人建议第一非常重视文学或者剧本,没有很深刻的文学和文本的一种滋养,那也一定不会有很具有反思性的、结构化的、深刻的剧本杀的剧本能够产生出来。第二点个人觉得是,因为我们剧本杀也不能过分地单纯追求市场的需求,或者说从一种技术性的方面去进行一种非常形式化的创作,还要更加去拓宽学生对于文学和戏剧的理解方面,去打开剧本杀创作的更多可能性。

  记者 王惠琳 杨静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