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石榴之乡”会理:在广袤大地上深耕甜蜜、红火、团圆的事业

分享到:

探访“中国石榴之乡”会理:在广袤大地上深耕甜蜜、红火、团圆的事业

2022年10月17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二十大时光】探访“中国石榴之乡”:打造石榴世界交易中心来源:中国新闻网

  (二十大时光)探访“中国石榴之乡”会理:在广袤大地上深耕甜蜜、红火、团圆的事业

  中新网成都10月17日电 题:探访“中国石榴之乡”会理:在广袤大地上深耕甜蜜、红火、团圆的事业

  作者 岳依桐 汤雁 陈选斌

  伴随机械轰鸣声,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市的万顷石榴专业合作社物流中心内,全自动分拣流水线高效运行。按重量分类后,一个个饱满的石榴经工人巧手包装、装箱,随后送上冷链运输车,8天后便会抵达泰国,为当地食客带去舌尖上的享受。

工人将包装好的石榴送上冷链车,8天后,这车石榴将抵达泰国。 陈选斌 摄
工人将包装好的石榴送上冷链车,8天后,这车石榴将抵达泰国。 陈选斌 摄

  会理素有“中国石榴之乡”的美誉,是中国八大石榴产区之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会理石榴果大皮薄、粒大籽软、味甜汁多的内在品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当地大力推进石榴种植,到如今建成40万亩优质石榴产业带,这一走出国门的“小果实”不仅助力中国农产品享誉全球,更推动当地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2021年,会理石榴产量达74万吨,产值达58.5亿元。

  “会理石榴每年一般于8月1日开园采摘,一直要卖到12月。每到收获季,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便前来收购,合作社每年石榴销量约4万吨,总产值超过3亿元。”万顷石榴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左子文介绍说,其中有5000吨石榴销至东南亚、欧洲等地,出口创汇金额约1亿元。

工人们正将石榴分装,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王磊 摄
工人们正将石榴分装,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王磊 摄

  “我们当地人都把石榴叫作‘致富果’,我父母亲快70岁了,还种着60亩石榴,每年收入几十万元。”今年48岁的左子文脸上挂着笑容。他说,这几年很多外出务工的人都回归乡村,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我相信,依靠石榴产业,会理乡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我们也会一代人接一代人地奋斗下去。”

  为进一步奠定石榴产业现代化发展基础,会理市全力巩固提升省级园区建设和管理水平,重点培育发展石榴全产业链,通过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推动石榴产业高质量、高融合发展,有力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果农在田间摘石榴。 王磊 摄
果农在田间摘石榴。 王磊 摄

  当地的现代农业园区也早已插上科技的“翅膀”。水肥一体化、农业机械装备现代化、社会服务一条龙等智慧农业措施应用推广;推进种养循环模式,积极发展绿色农业;不断夯实产学研联盟,积极研发新品种,实现园区数字农业发展目标。

  在此基础上,会理还采用“外引、内育”模式,加大力度吸引人才,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95后”何爽正是飞回家乡的“归巢燕”之一。

何爽在田间摘石榴。 王磊 摄
何爽在田间摘石榴。 王磊 摄

  2017年,何爽放弃了空姐的高薪职业,选择回乡成为一名“新农人”,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将会理石榴销至全国各地。如今,她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石榴姐”,2021年,她带领团队卖出210万单水果,销售额达5000万元。

  “我是一个吃着石榴长大的孩子,小时候向往大城市,长大了反而被乡村的发展机遇所吸引。”精神干练的何爽谈道,虽然从事农业很辛苦,但收获的幸福更多,不论是会理石榴被更多人熟知,还是收购果农石榴后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都给她继续坚持的动力。“创业不必去远方,农村也大有可为,希望有更多像我一样的人,能回到乡村,拥抱农业。”

  随着会理石榴产业持续发展,其产业链不断延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精深加工企业,为石榴赋予了不同的商业价值。在四川会理果果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宽敞的厂区内多条自动化生产线正繁忙运行,石榴酒、石榴浓缩汁、石榴面膜、石榴洁面晶……品种丰富的产品从这里走向千家万户。

工人正在检查石榴酒生产线运行情况。 王磊 摄
工人正在检查石榴酒生产线运行情况。 王磊 摄

  据该公司负责人余春江介绍,其石榴系列产品除了在全国各地销售外,从2012年便开始出口,石榴浓缩汁等产品远销东南亚、南美洲、欧洲,每年出口量几乎占总产量的一半。“我们公司年产值已经达到七八千万元,下一步准备突破1亿元。”余春江信心十足。

  “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10多年,我感触特别深,农业发展必须要有精深加工企业,产业链才能不断延伸。”余春江感慨道,“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为我们发展注入更大信心。作为企业,我们将继续做好实业、对接市场、开拓销路,不断创新研发产品,尽最大努力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多贡献。”

  “会理有19个世居民族,千百年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繁荣发展。全市46万居民中,有近10万人从事石榴种植相关工作。因种植石榴,会理实现了荒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的喜人变化。”中共会理市委书记陈方勇如是说。

中共会理市委书记陈方勇。 王磊 摄
中共会理市委书记陈方勇。 王磊 摄

  陈方勇表示,以石榴产业为依托,会理各族民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在小康路上跑出了“加速度”。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令人振奋,未来,会理将继续依托地域条件、产业基础,更好地推动各民族繁荣发展,共同建设和发展甜蜜、红火、团圆的事业。

  实际上,会理石榴产业的蓬勃发展,只是凉山州大力推进农业发展,促农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成效的缩影。

  大凉山苦荞、会理石榴、盐源苹果、会东黑山羊等特色产品名声早已打响,建设创建省、州、县各类现代农林业园区165个,2021年,全州农业总产值达到742.56亿元,粮食产量激增到249.99万吨……在凉山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现代化农业美好图景已经显现,未来可期。(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