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雪花梨之乡”如何增加“甜蜜值”?

分享到:

“中国雪花梨之乡”如何增加“甜蜜值”?

2022年09月23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雪花梨之乡”如何增加“甜蜜值”?
赵县2022·第二届雪花梨丰收节暨梨果产业发展推介会上,专家品鉴梨果并打分。 聂聪超 摄

  中新网石家庄9月23日电 (李玉素 俱凝搏)“由赵县雪花梨,变成现在的赵州梨,这是一个理念的转变。赵州梨涵盖了更多的梨品种,市场前景更广阔,不再局限于雪花梨单一品种。”23日,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河北省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玉星表示。

  9月23日,正值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2022·第二届赵州梨丰收节暨梨果产业发展推介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州城市综合馆举办。赵县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选送的雪花梨荣获本届“梨王”称号,其重量2.3斤,糖度达14.6%。

  赵县雪花梨有2000多年栽培历史,以“大如拳、甜如蜜、脆如凌”之美誉载入史册。赵县被誉为“中国雪花梨之乡”,目前该县梨果种植总面积25万亩,其中雪花梨面积13.7万亩,鸭梨5.3万亩,以黄冠、红香酥、玉露香、秋月等为主的梨果新品种面积6万亩,果品远销欧美、东南亚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梨王”是根据什么标准评选出来的呢?据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河北省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玉星介绍,主要是从外观品质和内在品质两方面综合评价,也就是俗话说的好看、好吃。

赵县雪梨膏、梨汁等梨果深加工产品。  李玉素 摄
赵县雪梨膏、梨汁等梨果深加工产品。  李玉素 摄

  “外观方面主要是果实的大小、形状、颜色、果面光洁度等;内在品质则是看含糖量、含酸量、果肉质地以及口感和香气等。需要注意的是,好看的梨不代表它一定好吃。”张玉星说。

  活动现场还摆有一些梨酒、梨脯、梨干、梨茶、梨汁、梨罐头等梨果深加工产品。

  那么,除了深加工,如何才能进一步增加赵县梨果“甜蜜值”?会上,河北工程大学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副教授、河北省梨产业技术体系贮藏加工岗位成员常世敏建议,将梨“吃干榨净”。

  “在加工过程中,很多果皮、果梗、果核还有一些边角料可以进行综合利用,再去开发新的功能性产品,把雪花梨最核心的东西提取出来,以此来增加它的附加值。”常世敏补充解释道。

赵县2022·第二届雪花梨丰收节暨梨果产业发展推介会上,获本届“梨王”称号的梨果展品。 李玉素 摄
赵县2022·第二届雪花梨丰收节暨梨果产业发展推介会上,获本届“梨王”称号的梨果展品。 李玉素 摄

  采访中,张玉星提到,现在全国梨主产区普遍存在“四老问题”,即老品种、老园子、老人、老技术,这些问题也制约着梨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据了解,近年来,石家庄赵县不断对梨果业品种和栽培技术进行改良,推行标准化管理,实施“树开心、枝拉平、通透好、省人工、统一管、质先行、创品牌、效益增”的24字管理方针。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积极开展有机肥代替化肥,使这一传统特色产业重新焕发活力。

  赵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樊利存表示,“现在,赵县梨果的品质比以往提升了很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同时依托赵州梨果产品优势,进一步发展梨果精深加工,并研发高端产品,改变过去的简单加工模式。”(完)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