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江心岛成黑鹳越冬栖息地

分享到:

武汉一江心岛成黑鹳越冬栖息地

2022年09月27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武汉一江心岛成黑鹳越冬栖息地
在武汉天兴洲越冬的黑鹳(资料图) 岑海 摄

  中新网武汉9月27日电 (赵银斐 张芹)按照惯例,还有不足一个月,“鸟中熊猫”——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即将来到武汉市中心的天兴洲过冬。为了迎接它们到来,最近志愿者们每周至少上岛净滩一次。从2014年到2021年,黑鹳已连续7年在天兴洲越冬,且数量逐年增多,2021年达到38只。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介绍,自然蜿蜒的岸线、大面积的滩涂、丰富的鱼类,让天兴洲成为黑鹳和其他鸟儿的乐园。此外,黑鹳数量在武汉市中心成倍增长离不开志愿者8年的坚守。

小朋友参与净滩活动 肖茗予 摄
小朋友参与净滩活动 肖茗予 摄

  据统计,黑鹳在中国境内的数量约1000只。每年冬季,作为候鸟的黑鹳会以家庭为单位,从北方来到南方越冬。位于长江中下游的武汉,一直是黑鹳的越冬地。但从21世纪初开始,黑鹳在武汉几乎绝迹,只有零星的观测记录。2014年,武汉市观鸟协会监测志愿者首次在天兴洲观测到12只越冬候鸟黑鹳。

  “天兴洲沙洲风情独特,不仅是动植物的天堂,对市民们也有强大吸引力。”颜军介绍,随着周边游逐渐火热,天兴洲吸引不少游客游玩、烧烤、露营。观鸟协会监测到,一些无序娱乐活动对黑鹳栖息产生了一定干扰。为此,协会邀请主管部门考察调研天兴洲鸟类栖息地,并建议在黑鹳活动区域建立自然保护小区,得到市园林和林业局的重视。去年底,武汉市洪山区相关部门在天兴洲洲头划定禁行区,并严格管控岛上游玩和经营行为,天兴洲重回自然本色。

参与净滩活动的志愿者们 武汉市观鸟协会供图
参与净滩活动的志愿者们 武汉市观鸟协会供图

  如今,在天兴洲上,一座由民房改造成的“黑鹳屋”成了天兴洲鸟类保护宣教基地。来到“黑鹳屋”的游客,看着展览厅里的鸟儿照片,兴致勃勃地听志愿者们讲解;在滩涂游玩的人们,看到净滩志愿者,自觉地将垃圾打包带走……

  随着志愿者们积极宣传和政府部门的逐步引导,净滩护鸟理念正在持续传递。据观鸟协会统计,近一年,已经有超过20个社会团体参与净滩活动,参与人数持续增加。

  “天兴洲位于三环内,像湿地自然保护区一样,对其实行纯粹的野生动物保护模式,肯定是行不通的。”颜军说,让人或者鸟任何一方退出都不行,达成一种平衡与和谐,才是最科学合理的方式。(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