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民警孙益海:一条腿一根拐,撑起百姓一片祥和天

分享到:

最美基层民警孙益海:一条腿一根拐,撑起百姓一片祥和天

2022年09月26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最美基层民警孙益海:一条腿一根拐,撑起百姓一片祥和天
孙益海为群众解答户口问题。 公安部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 (苏宫轩 郭超凯)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近日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2“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一级警长孙益海的故事令人动容。

  他扎根基层、独腿行走乡间26载、行程2万多公里,打造365天“永不打烊”的户籍大厅,为群众办理户籍5万余人次,防范化解矛盾隐患1500余起,用一条腿撑起百姓的一片祥和天,用一颗心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孙益海穿戴假肢。 公安部供图
孙益海穿戴假肢。 公安部供图

  36颗钢珠不碎从警初心

  在1995年一场收缴非法枪支行动中,孙益海左腿主动脉不幸被火药枪炸烂,紧急抢救时血压两次降为0,最终不得不高位截肢,才保住性命。

  失去一条腿,意味着什么?尤其是对于一个热爱运动的青年,一个热爱公安事业的人民警察……

  恢复的过程漫长而艰难。拄拐,戴假肢,摔倒,再爬起,再摔倒,再爬起……经过反复练习,浑身疼痛的孙益海终于重新学会了“行走”。

  1997年底,怀揣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对群众的情怀、对生命的执着,孙益海再次和命运叫板,他想用那条幸运的右腿再向前“迈一步”。

  孙益海申请,重新返岗!

  “他是个强人。当时,他体内一共有60多颗,先后做了5场手术,取出了30多颗,还留下36颗,实在无法取出。”给孙益海做过手术的朱宝国医生回忆,当年给孙益海取完钢珠后,针脚密密麻麻,几乎在孙益海肚子上“绣了朵花”。

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一级警长孙益海。 公安部供图
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一级警长孙益海。 公安部供图

  孙益海带着这36颗钢珠重返岗位。单位反复考虑,同意孙益海担起派出所里办户口、办二代身份证、档案管理、统计报表、化解矛盾纠纷等各种“杂事小事”。

  独腿丈量为民路

  “干就干到最好,做就做到极致!”孙益海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下“硬杠杠”。由于历史原因,当时辖区内户口登记信息错误较多,有时为查实一个时间,孙益海开着残疾人三轮车,挨个找村干部、卫生院多方查证。“每改好一条信息,都很有成就感。”孙益海说。

  2005年,集中换发二代身份证,有年老体弱和行动不便的村民,孙益海就带着照相器材,上门拍照。有一次,天刚下过雨,乡间小路泥泞,他走路不小心摔了个跟头,假肢都摔掉了,看得周边村民都心疼不已。跌倒了,站起来,就这样,孙益海一个月办了12000多张身份证,无一差错。

  功夫不负有心人。那年年底,全县16个派出所考核,郭猛派出所身份证工作排名第一。

  薄薄户籍看似轻,但关系着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申请转岗到户籍大厅后,孙益海坚持从小事做起,把户籍窗口视为了解社情民意的平台,当作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桥梁,办好一张证、解开一个结、熟悉一个人、结下一段缘。

  在长期的基层实践中,孙益海发现农民习惯早起办事,几乎也没有周末休息的概念,因此他坚持每天提早1个小时到班,户籍大厅365天“不打烊”;为了方便群众,他一有时间就开车下乡,把自己的车当成了“流动服务车”,把服务窗口设到了老百姓家门口。

  身份证从他的手上一张张递出,而支撑他的拐杖,磨了一截又一截,断了一根又一根,前前后后总共换了8根。这8根拐杖,见证的是笃定的执着和坚守,是深厚的为民情怀,是炽热的忠诚和担当。

孙益海冒雨走访村民。 公安部供图
孙益海冒雨走访村民。 公安部供图

  “益海志愿联盟”播撒大爱

  从架起拐杖行走到装上假肢行走,再到学会三轮摩托车、学会开车,孙益海离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近、服务也越来越高效;从档案室创建拿优秀,到派出所身份证工作拿第一,再到户籍工作名列前茅……每一步,孙益海走得既艰辛,又坚定。

  小爱有界,大爱无疆。孙益海如同一棵郁郁葱葱的大树、一颗熠熠闪耀的星辰,感染着家庭、影响着社会。

  他和村里的独腿单身汉王某推心置腹交朋友,“共穿一双鞋”,并鼓励其创业;他默默资助病逝辅警的儿子,每年为孩子购置衣物文具;他先后手把手、口传身教带过6、7个徒弟,徒弟凭借从他身上习得的坚强、执着和细心纷纷走上骨干岗位,传承铁军精神、传递“益海”力量……

  这些年,孙益海还坚持与时俱进、与民同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好人”效应,牵头成立“益海志愿联盟”,组建了益海户政、益海调解、益海服务、益海宣传4个团队,动员社会志愿力量,编织平安扣、绘下幸福图。

  “命运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从1995年那个发生意外的深秋早晨,跋涉至今,孙益海一步一步、笃定前行,用忠诚和执着诠释担当,用坚忍和付出书写初心,在为民服务中踏出生命最强音。(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