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内蒙古返乡大学生创业记:让草原“溜达羊”结远亲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内蒙古返乡大学生创业记:让草原“溜达羊”结远亲

2022年11月09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内蒙古返乡大学生创业记:让草原“溜达羊”结远亲
图为锡林郭勒草原上的“溜达羊”。 张志强供图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锡林郭勒11月9日电 题:内蒙古返乡大学生创业记:让草原“溜达羊”结远亲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可能有人不相信,我们的羊肉复购率达到45%以上,回头客很多。”9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90后”返乡大学生张志强如是说道。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的锡林郭勒盟草场广布,畜牧业发达,这里的牛羊遐迩闻名。相比于全世界蓄养的60多个品种的羊,当地的乌珠穆沁羊要多一枚胸椎或腰椎,牧民们常用“多一根肋骨”来形容,这也成为其产肉量多的基础。

  在锡林郭勒盟,每户牧民家至少有上千亩草场,按规定每15亩地可以养一只羊,这些羊边吃边溜达,一天大约能走七八公里,被称为“溜达羊”。180天出栏的“溜达羊”,一生要走1300公里,这也造就了锡林郭勒羊肉的品质。

图为张志强(左)和牧民探讨锡林郭勒羊。 张志强供图
图为张志强(左)和牧民探讨锡林郭勒羊。 张志强供图

  “然而,好东西卖不上好价钱。”在张志强的记忆里,外地人以前如果想买到正宗的锡林郭勒草原优质羊,需要“找关系”去牧民家挑选,语言不通、效率也低。

  同时,牧民因为交通不便、对市场行情不了解,只能以较低的价格卖给屠宰场和冷库,挣不上什么钱。“以前牧民卖羊主要集中在秋季,其它季节基本没有收入,很多牧民会出现资金紧张,有时候还需要从银行贷款,有的甚至借高利贷。”张志强说。

  出生于1992年的张志强在大学毕业之初,选择进企业工作,这让他学习了很多草原上没有的先进管理理念。

  2013年,张志强辞去高薪工作返乡创业。依靠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他做起了羊肉生意。“我就是想通过在外面学到的东西,把草原上的优质‘溜达羊’卖到全国各地,同时也能带领牧民们致富。”

图为张志强(左)在牧民家谈合作。 张志强供图
图为张志强(左)在牧民家谈合作。 张志强供图

  凡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现实结结实实给了张志强一个“下马威”。“刚开始,由于传统的经营理念,销售渠道闭塞,我们的产品根本卖不出去。”张志强说。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张志强带领团队奔赴北京、重庆等地参加各类食品展销会,取经学习,短则一周,长则半月,只要有学习的机会他几乎场场不缺。

  “我最深的感受就是,要转变传统的销售观念,必须在包装、品牌、营销上做文章,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在张志强看来,锡林郭勒草原上的羊都是吃着天然牧草,喝着矿泉水长大的,品质没问题,他所要做的就是整合资源。

  之后,张志强联合当地的家庭牧场、牧民成立了合作社。“这样一来,互惠互利,对我们来说,集中采购费用会降低,而对牧民来说,羊价稳定,而且随时都能卖羊。”张志强说。

  目前,张志强已建成屠宰、分割、包装等车间,经营方式也发展为快递、电商、直播等线上线下经销,为锡林郭勒羊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羊产业经济效益。

  随着业务的拓展,销路问题解决了,但对整个牛羊肉运输的冷链物流也带来挑战。“比如成本问题、保鲜保质问题。我们不仅要在源头保证肉品的新鲜,冷链运输也是影响品质的重要环节。”张志强说。

  今年开始,张志强选择和京东合作,依托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优势和冷链能力,帮助自己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也能将鲜美的产品快速送往消费者的餐桌。

图为锡林郭勒羊肉冷链直达全国。 张志强供图
图为锡林郭勒羊肉冷链直达全国。 张志强供图

  “不仅速度快,最重要的是可追溯。商家的生意红火起来,百姓的餐桌丰富起来,牧民的收入也提升起来,这也实现了我的初衷。”张志强说,今年“双十一”期间,线上销售迎来大丰收。“和去年相比,仅京东渠道的牛羊肉销售单量,同比增长300%。”

  借助电商平台,张志强让畜牧业注入科技力量,今年销售额预计突破1.5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国各大城市开放多家实体直营店和餐饮连锁店,实现自产自销,全产业链发展,让每位顾客都能吃上来自锡林郭勒天然草原的放心肉。”张志强说。(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